數字1的啟示

| 許海權

0107101年第1梯次軍訓教官職前教育講習82

【文 / 空軍第四四三戰術戰鬥機聯隊作戰科少校作戰官 許海權】

101年第1梯次軍訓教官職前訓練,已於1001218日在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簡稱國教院)鳴槍起跑,很榮幸地,我就是其中的一位受訓學員,部隊中的軍人即將在此脫胎換骨,成為一位教育界的軍訓教官。

這充滿書香氣息的「國教院」,創造了我好多的第1次,並體會數字1亦可代表更多意涵,回想以前的我,總認為簡單的數字1,更深層的意義僅為名次,書寫起來筆劃極少,發音不須技巧,即可脫口說出,但當成動詞來實踐,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軍中的弟兄們如要來「國教院」研習,大概只能像現在的我,考到軍訓教官,才有機會增廣教育見聞,現在就舉幾個在「國教院」創造我許多第1次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1個第1次:初踏入「國教院」,即刻醒悟我的軍訓教官生涯將在此地啓程。

2個第1次:從軍10餘年的我,從國軍部隊面對長官及部屬的職場心境,轉換為校園師長及學生。

3個第1次:部隊與校園職責不同的轉變,必須由指揮服從轉型為輔導服務、軍事訓練轉型為全民國防教育並兼顧校園安全維護及災害防救等責任。

4個第1次:顛覆原「合理的教育是訓練、不合理的教育是磨練」軍事思想,應將舊思維轉換為教育輔導者,面對學生更應保有愛心、耐心及同理心。

5個第1次:第1次對教育的感動,現在的教育政策已非常重視特殊孩子的輔導,在我求學年代,這群人是被社會遺忘的包袱,針對特殊教育輔導,強調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賦,並透過不同的學習方式發揮個人潛能,培養健全人格,相對亦減少社會成本。

印象最深刻的第1次:對生長在南部的我,第1次聽到與「12年國民基本教育」有異曲同工之教育政策,那就是「國教院」吳清山院長介紹臺北市推行多年「教育111的理念」,其理念並不是要求學校及學生樣樣比賽及成績都得第1,而是要求教育者應具備MP3(道德Morality、專業Profession、熱情Passion、耐心Patience),並以「愛」為軸心,在「三生」教育(生活、生命和生態)基礎下,塑造六零的學習環境(零體罰、零霸凌、零拒絕、零歧視、零障礙及零污染),其每個面向及考量,都是為了創造31,也就是「一校一特色、一生一專長、一個都不少」,此理念亦是82期軍訓教官職前教育之各項訓練重點。

82期軍訓教官班職前訓練標誌及精神,亦深具數字1之教育意涵,其標誌為各軍種軍訓教官相互牽著各年齡層學生的手,並圍繞著一個美麗地球,同時左、右兩側分別駐立著代表臺灣最高的101大樓,其排列成101圖案,象徵著「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之教育精神,期望82期軍訓教官們在結訓後,均能秉持在三峽「國教院」受訓時的滿腔熱血,讓每一位軍訓教官愛的種子,散播全臺灣每個校園發芽茁壯,庇蔭每位需要您的孩子,讓自己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