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峽到中壢

| 黎玉蘭

0107101年第1梯次軍訓教官職前教育講習82

【文 / 陸軍第六軍團資訊官 黎玉蘭 】

離開三峽前

終於星期五了,離校前,忙著整理一週來的收穫與行囊,急欲奔返家中,但總有種不踏實的感覺,回頭望望「國家教育研究院」宏偉又不失柔細的建築,環山圍抱中,彷彿智者的寶座,告訴所有疑惑者,來到三峽必有斬獲,但要自己體悟尋找答案。

這一週除了開著腦門,盡全力吸收老師的深奧學問、豐富經驗外,在思緒的細縫裡一直飄回家中,不是想家,而是鍊結寶貝女兒的教育困境,當媽的我正在受訓、老公也是教官,面對女兒的瓶頸,意見有點相左;這週受吳院長的啟蒙,初步認識「111教育」的理論基礎,方寸間剎是悸動,但又有種如何運用的艱澀。

發動車子,緩緩移往大門,天色暗了,有些陰冷,竟然沒有回家的喜悅,心情盪到谷底。

迷路到鶯歌

雖然意識清醒,但呆滯看著前方的路,卻毫無路徑意志,當倏然看到鶯歌老街的路牌時,才發現走錯路,捱著路肩,冷靜想想,鶯歌應該可以到八德然後回到中壢吧,是回頭呢?還是繼續往前走?

看著前方的道路指引,忽然撇見人潮聚集,將視野往前延伸,原來是一群爸媽殷盼在安親班門口,看著一位媽媽掬起一團笑容,為孩子披上一件厚重外衣,滿足的騎車離去,真是溫馨如故;但虛庾間映入眼簾的,卻使我定格煞車,震撼、殘忍又心疼的看完一場悲劇,雖然聽不到聲音,但可感覺到那位媽媽的怒氣,指著牆上的格式文字,推打這孩子的腦杓,接著竟棄孩子不顧,獨自離去,我好奇的將車緩緩靠近,聽到孩子聲嘶力竭的喊道:「媽我不敢了啦,我會用功考試啦」,潸然淚下,這是我們的教育,院長不是說要破除升學主義的迷思嗎?如果「一校一特色」是目前教育目標,那麼那個安親班、那位家長應該是破壞教育目標的始作俑者吧,他們注重的特色只有成績單。

寒風中哭泣的孩子,阿姨很想幫你擦擦眼淚、拾起自尊,控訴他們的惡行,但請原諒我恐懼,我只能撇過頭,以迷濛的視線往前行;想想,走錯路也好,我需要時間思考,就走省道回家吧。

繞路到八德

心緒始終無法平復,車速愈是緩慢,每每後方車輛猛按喇叭時才稍稍覺醒恢復正常速度,終於延著鐵路滑進八德了,前方是軍中最高學府「國防大學」,不知不覺停在校門外的便利商店停車,買杯咖啡,回想起一年前請教資深學長的一段對話:「學長,你真厲害,文章好、學問好、又不斷深造,真是佩服」,學長感慨的回應:「我們那個時代讀軍校的大多是『放牛學生』,因為『笨』成績不好,才讀軍校,是邊緣人,我35歲後才開竅讀書,但有很多同學卻未能醒悟,離開軍中,他們沒有專長,退伍後難以順遂,教育是我們心裡的痛與恨」。

這杯咖啡真是苦澀,放進杯架,又想著院長說的,「智育」不是教育的唯一,如果數十年前即能強調「一生一專長」、「一個不能少」,培養受教者智育以外的技能、不以隔離方式教育,或許現在不需要學長的「開竅」就能培養更多社會中堅份子吧。

雖然仍很迷惑,但覺得思緒清晰點了,竟然都到八德了,回去「陸軍專科學校」也不遠吧。

回到龍岡吧

延著八德、官路缺到了龍岡,轉個彎經過忠貞國小,來到了陸軍專科學校,看看大大的字幕與校徽,校長諄諄教誨,專科學校的學生以後是部隊的棟梁,要有專業、有技能、有品德、有作為,學校鼓勵證照考試、語文,重體育、社團,全方位培養學生,協助發覺興趣專長,為爾後做準備,更推動家長溝通政策,支持學校教育方針。

我發現我回到原點了,我服務了二年的學校,是「111教育」政策的貫徹起點,雖然他仍有努力未逮之處,但理念正確,方向明朗,敦促我將混亂思緒逐一釐清,「111教育」不僅是政府、教育部的大計,更是所有莘莘學子的未來,而家長才是教育的根本。

高興的回家

再熟悉不過的路了,沿著龍岡圓環、上66號道,接上中山高,下中壢交流道,轉個彎,就可到家了,沿路雖然昏暗,但感覺明亮無比,我的十年古董車,似乎也感覺到我的澄靜,平順的與我奔馳,打開窗戶吹吹風,冷冽的風打進車廂竟帶點甜味。

Jessica,媽咪好想抱抱你,並且告訴你一個故事:「有個叔叔阿,他的兒子也很怕英文,那位哥哥每天回到家都哭著說我不要讀書了,那個叔叔就告訴哥哥說,那我們先休息一下好了,那你想去哪讀書呢,哥哥說啦,體育班老師說我很棒,要我讀體育班,可是阿嬤會生氣耶,於是阿,叔叔就說了,那我們讀體育班好了,阿嬤那邊爸比去說,後來勒,那哥哥真的讀體育班了,也參加好多比賽贏了好多獎狀,長好高、好壯喔,還有好多女生偷偷喜歡哥哥喔,而且體育班的同學都互相加油耶,他們成績也很棒,聽說阿,哥哥也重新學英文,上次他們在捷運站遇到外國人,還是哥哥幫叔叔翻譯耶,所以嘍,Jessica,你可以去學你喜歡的畫畫、跳舞,以後媽咪幫你換個不會罵人的英文老師,還有同學不會笑你的英文班好嗎?」

終於到家了,這趟回家的路,如何計算?應該是一週又兩小時吧,從院長上課後,我的思緒飄來飄去,彷彿回家了,但人又在學校,星期五陰錯陽差的走錯路,體悟到前所未有的觀感,回憶起很多以往生活瑣碎卻又能啟發人心的事實,我想報告院長「111教育」如同我從三峽回到中壢的路,教育旅途中有很多叉路,要破除成績迷思,鼓勵學生思考、培養專長、永不放棄,除了學校的努力外,我想加一個「1」,「一生繫於家」,我們不僅要盡教育者的義務與職責,更要扮演學生與家長的橋樑,或許教育家長破除迷思而趨向五育平衡,才是教育百年大計的根本思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