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了,因為我想飛

| 顏福南

130期國小校長儲訓班學員

【文、圖 / 臺中市潭子區東寶國民小學教務主任 顏福南】

告別熟悉溫暖的家,來到陌生的國家教育研究院,擁抱我們的是熱情的招呼和遠離塵囂的優雅環境。我來了,是因為有更大的抱負,在教育的殿堂學習飛翔,期許自己能獨立展翅,飛向教育的新世界。

吳清山院長期勉我們要公平正義,帶好每一個孩子,創新卓越,實踐行動,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公民。洪啟昌主任闡述教育的意義,「為什麼要當校長?因為孩子能帶給我勇氣和希望。」「永遠不要放棄心裡的熱情。」「替別人的生命種下幸福。」感性的對話燃起我們對教育的信念,唯有勇氣和希望才能肩負更大的責任。「創意來自一萬個小時的練習。」「所有值得做的事情都要合力完成。」期勉我們要合作分享,團隊學習。

洪主任提到一個小故事,在德國上廁所要收費一歐元,相當於台幣四十幾元,令他大惑不解,一個工業化的國家為什麼要如此苛刻?後來進一步了解,原來收費後可以換咖啡兌換券,刺激消費,同時廁所十分鐘後自動灑水、開門,避免廁所內有人長時間佔用吸毒、犯罪,提供安全無虞的空間,探索事件的真相,才不會流於盲從。

在議題導向個案研究課程中,我們學習了林文生校長篤行實踐的態度,培養核心能力,分析、整合、解決的策略,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協助老師教學是當好校長的起步」,他提到學生衝突時,要先請學生寫下吵架的歷程,釐清事實,避免捲入爭執的灰色地帶。透過議題導向的個案研究,養成系統性的思維與核心能力,內化為實踐評鑑的思維,擴大視野,讓理論與實務相互輝映。

在校務評鑑的理論與實務的課程中,郭昭佑校長引領我們思考評鑑的意義和內涵,評鑑是描述加上價值判斷,如何運用質的描述和量的描述,讓評鑑更加客觀,期許我們從績效責任的背後,發展改進教學,促進教師自省,提升教師專業。「評鑑的目的不在證明,而在於更新改進。」兼重形成性和總結性評鑑,內部與外部的評鑑,思考教師專業發展的契機。

在個案研究的分組課程中,師傅校長以自身經驗分享校務經營的策略。第一組師傅校長吳順火校長,他自詡來自貧窮的雲林縣,能讓他磨練與成長。在吳校長的大作「看見59分的機會」一書中提到,他不在乎孩子只考59分,認為人生只要贏一次就好了,只要給予足夠的信心,就能激發向上的原動力。他提醒我們稟持成功的七大要素:寧靜的心靈、自在的態度,健康與活力,良好的人際關係,財富的自由,有價值的目標與理想,自我認識和動機以及自我實現的意志力。另一位優秀的師傅校長是來自嘉義縣的鄭秀津校長,她總是以溫柔而堅定的眼神鼓勵我們,期盼我們在受訓期間廣結善緣,勇於分享,讓自己學習成長。

最令我難忘的是自治幹部的選舉,大家各抒己見,時而幽默詼諧,時而沈重嚴肅,還有各種口號、宣傳海報,有的候選人大放利多,有的「期約賄選」,還有自行宣布當選,選舉造勢創意十足。我意外的被推舉為候選人,感謝本組的伙伴幫忙蒐集資料,讓我順利完成競選報告,雖然過程緊張刺激,卻能體會付出的可貴。

雨,滂沱的下,風雨中的挑戰與淬鍊,象徵人生不斷的成長與出發,我來了,因為我想飛,在展翅的瞬間,儘管風雨無情,我會甘之如飴,就像屹立在風雨中的大樹一樣,終究能看見蔚藍的天空和美麗的彩虹,徜徉在自己的夢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