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建立與合作」課程之感動與省思

| 翁若溱

130期國小校長儲訓班學員

【文 / 嘉義縣三興國小教務主任 翁若溱】【圖 / 臺南市新山國小教導主任 周志強】

前言

感謝國家教育研究院吳清山院長和洪啟昌主任及其團隊成員的用心規劃,讓我們第130期國民小學校長儲訓班的學員,能接受校務經營及教育領域之大師指導,更能與各地辦學績效卓越的師傅校長學習。而在第一週的課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與感動的,即是「團隊建立與合作」的課程。

「團隊建立與合作」課程之感動

「團隊建立與合作」的課程,是由救國團探索中心的教練來為學員授課。本組的黃教練運用「生日派對」、「繩索遊戲」、「終極密碼」等團康遊戲,讓學員先了解彼此背景與凝聚向心力,接著運用團隊合作與互相扶持之策略,克服難關與達成目標。

例如,在「繩索遊戲」中,大家需手牽手圍成一個圓圈,然後在目標時間內,想辦法讓繩索快速穿越每個人。剛開始的時候,我們皆無法達成目標,當我們認為這是個「不可能的任務」時,黃教練一直鼓勵我們「不要放棄,你們一定可以的,大家再試試看」。結果,在大家不斷地修正策略與努力嘗試下,最後完成的時間,竟然遠低於黃教練所設定的目標時間。

在這個遊戲過程中,我看見所有學員展現了高度的向心力。大家絞盡腦汁,不斷地嘗試各種策略;部分學員不顧自我形象,以各種姿勢穿越繩索(有人甚至雙腳都跪下了),連體型較壯碩的學員,也在大家的加油聲中,「神奇的」快速穿越繩索。在達成目標時間的那一刻,大家手牽手開心的跳起來歡呼。這樣的畫面,令我感動不已。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縣市,但都擁有相同的教育熱忱,都為了奉獻於教育,而到國家教育研究院來接受教育專業的引領,只為了日後能發揮校長的影響力,帶好每一個孩子。

「團隊建立與合作」課程之省思

各項遊戲結束後,黃教練皆會引導我們省思從團康遊戲中得到的啟示,例如在「繩索遊戲」中,體會「集思廣益」、「互相扶持」、「身段要夠軟」、「對伙伴要給予支持與關懷」、「應從失敗中得到成功的秘訣」、「需先蹲下才能跳得高」。

個人認為,黃教練是透過團康遊戲,讓我們體驗「領導的藝術」,因為上述啟示,正是未來我們擔任校長,領導同仁推展校務時,所需具備或關注的領導特質。而這樣的課程,除了呼應Peter Senge (1990)所提的「學習型組織」之精神,亦符合洪啟昌主任所提「理論延伸至實務、實務歸納成理論」之看法,十分特別又發人深省。

因此,藉此機會,我想感謝國家教育研究院規劃如此精彩的課程,亦感謝本組兩位師傅校長的指導與鼓勵,一位是來自台中市仁美國小的陳翠娟校長,常叮嚀我們「校長凡事需以身作則」,而陳校長說到做到,在團康遊戲中放下身段與學員一起PK,鼓舞學員士氣;另一位則是來自雲林縣大埤國小的林明淵校長,他提醒我們「實施任何領導作為時,記得多給予扶持與關懷」,讓學員們領悟追求績效卓越的同時,亦須兼顧人文關懷的一面。我相信,在這樣的課程中所獲得的省思,對於我們擔任校長後,在校務經營或教育領導上,將會有相當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