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關懷核心的國小實習心得

| 李政勳

130期國小校長儲訓班學員

【文、圖 / 雲林縣山峰國小候用校長 李政勳】

甫入校園,映眼的是無圍籬校園的春綠;入耳的是悠揚的直笛練習樂聲;潔淨的校園環境、舒適的學習角落、盎然的多元學習活動,在在很明確的告訴我們,這是一所充滿學習生機的活力校園,而所有的豐富學習課程與情境,是由「健康」、「創新」與「關懷」三項學校願景緊密串接形成系統,再分別由教訓總輔的行政系統結合課堂教學與班級經營型塑出來。

立校九十年,28班普通班,在列強環伺的斗六市區中,鎮東國小優良的教學團隊秉持「以學生為主軸」的核心理念,經營出豐富多彩的亮麗成績,包括在「健康」主軸下的學生展能舞台、合作盃體育競賽、飲水改善、樂活運動站等;在「創新」主軸下的年級團隊課程發表、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水上運動會、鎮東之星表演等;在「關懷」主軸下的永齡希望小學、新住民共讀、學習教室方案、弱勢學生書法班等。學校經營的具體成績太多,或難一一列舉,但可以將其歸結到校長審度學校環境優劣勢、社區期望、歷史傳統及教育政策,用心領導團隊成就了鎮東孩子及家長們的優質童年期許。

校長透過校刊每期的親自主筆、校舍命名等「文化領導」的方式,標示宣揚,企圖達到思維與理念的建立,而校長也力行「積極正向、不斷閱讀、持續精進」的修煉,以「踏實、誠懇、高EQ做人;堅持理念做事、突破創新教學」的人格特質來辦學,所以形成了「柔性說明、堅持態度、事前規劃、落實執行、檢核修正、危機管理、關係建立」圓融策略。在組織營造以「學習型組織」、「教導型組織」提供團隊永續的動力。校長更是以「人」為關懷核心,所以踐行「一切為學生、為學生一切、為一切學生」的課程教學;強調溝通、感恩,面對組織中不同的個人,用善解引領同心協力。並讓熱情引發更多能力;能力激盪熱炙熱情,形成正向回饋、善的循環。

感謝校長邀請已退休林淑英校長、賴龍珊校長及涂陽州校長,以多年來經營學校實務及心得,進行無私分享。法理情人人都知道,但在面臨實務上的抉擇時,卻考驗著校長的實踐智慧,很難一概而論,尤其是林校長以「教師載送學生發生車禍必須調解」為情境讓大家思考當中微妙。但是讓全體同仁增進對危機的敏覺是必要的,必要的時候要勇敢面對問題,「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才是健康的積極態度。

萬分感恩鎮東團隊為我們所提供的豐富課程,開啟了我們的視界,相信在未來的校務經營之路上,鎮東國小將是我們永遠的導師。也要感謝張校長無私的分享與指導,是我們生命裡的重要貴人,從光復、六和到鎮東的學校優質經營經驗裡,蘊含了許多感動的故事,每個故事,都值得我們細細體會與省思,感恩!讓我們帶著愛與智慧走上儲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