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匯聚、邁向卓越

| 陳志鉉

130期國小校長儲訓班學員

【文 / 新北市永定國小候用校長 陳志鉉】【圖 / 臺南市新營區新橋國小候用校長 洪傳凱】

一、國教轉動,邁向卓越之路

「想飛上天和太陽肩並肩」開訓歌聲中夥伴們唱出對教育的熱情與承諾,如春風、如化雨今日站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凝望壯麗的景緻,感懷許多前輩貴人們提攜和鼓勵,永遠相信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透過不斷激勵自我,向上提升,朝卓越之路邁進。

二、杏壇薪傳、智慧啟迪、超越創新

有幸遇見資深親切的師傅校長和熱誠的輔導員們,在此一起和夥伴們學習,深深感受「杏壇薪傳、智慧啟迪、超越創新」的歷程。

吳清山院長期勉我們,要做的教育尖兵,成為別人的祝福。拜師禮師傅校長送的十二禮,期許我們做人有彈性,處世有方法,凡事有錯必改,堅守教育原則,堅持正確的道路……我們也自我期許,做一個全方位的優質領航員,熱愛教育,尊重生命。

歐用生教授強調透過覺醒的過程、開啟詩性智慧,將教育歷程看成藝術一般來創作;張德銳教授強調教師專業發展歷程,是要透過一雙善意的眼睛改變世界。林文生校長提出「沒有課程的教學是盲,沒有教學的課程是空」的觀念,課程與教學是校長辦學的核心,學生學習是學校教育最重要的工作。關注學生學習,提升教學品質,邁向學校卓越,是校長教學領導的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彼得杜拉克曾說:船長在快沈船時,他不會召開會議,他會直接做決策。我們在學校經營時,如果遇見彷彿快要沉沒的窘境時,我們能否及時決策翻轉危機?身為校長,必須要有動察先機的能力,如果發生結構性的危機前,在第一時間,能掌握先機,化為轉機,成為契機。洪啟昌主任講授危機管理理論啟示我們:危機要從嚴看待,否則危機會拔山倒海,成為潰堤的穴,怎可大意!

三、專業是唯一道路、發揮教育影響力

Robert提出「雁行理論」中,讓我們理解:領導者不是固定不變的位置,必須是大家要輪流擔任領袖的角色。正向領導的思維中,我們領受到:批評讓我們調整步伐,鼓勵讓我們往前邁進。攜手與擁有相同目標的人一起同行,我們會更快到達目標。

現代媒體、資訊傳播發達,學生學習快速,知識傳播速度更快,試想,總有一天,資訊媒體會取代學校教知識的功能,但惟有人教人的歷程是永遠無法取代的。「教育是人教人,人感動人的歷程。」這句話引發我們深思,學校也必須清楚定位功能與結構。身為學校領航者,多說How少說Why!夥伴們彼此激勵以身作則的重要性:「想」是問題,「做」是答案,輸在「猶豫」,贏在「行動」!

四、滿懷感恩、心繫祝福、蓄勢待發

此次儲訓體驗到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夠終身學習、時時反省。儲訓期間學校同仁的協助,內心滿懷感恩與祝福!誠心感謝學校伙伴之協助,讓我無後顧之憂專注於儲訓生活。更感謝妻子與家人的支持。

莫忘教育初衷,以快樂的態度樂在工作。從教育工作享受生命中的自然,專心體驗生命裡的不凡。更難忘的是,在這裡結交到生命中最棒的朋友們!感謝國教院擘劃如此充實精緻的儲訓課程,師傅校長們感謝您的祝福與能量,夥伴們,國教卓越道路有您有我!珍重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