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十二年國教

| 游秀蘭

1019期國民中小學校長研究班輔導員

【文 / 苗栗縣大埔國小校長 游秀蘭】【圖 / 教育人力與專業發展組員 林月鳳】

本次講座主講人為教育部中等教育司陳清溪副司長,講題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規劃,從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歷史時刻、重要性、必要性與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教育理念切入,分享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系統架構:三大願景、五大理念、六大目標、七大面向、二十九個方案等層面,並論述總體目標,包括培養現代公民素養、引導多元適性發展、確保學生學力品質、舒緩過度升學壓力、追求社會公平正義、均衡城鄉教育發展等目標,收穫十分豐碩。尤其陳清溪副司長閱歷豐富,針對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重要議題、免試入學的成功因素、十二年國教難題待解之介紹與案例分享等,並從教育行政、政策背景的大格局層面進行深入的探討與問題分析、價值澄清,我想這對於學校領導人而言確實十分受用。

延長國民教育年限已成為世界趨勢,推動實施十二年國教是臺灣社會各界的共識與期待,全臺家長所關切的十二年國教終於跨出一大步,教育部並規劃於民國103年八月全面實施。家長滿心期待孩子可以在沖淡了升學考試壓力的環境下,多元學習與成長,當教育的浪潮改變,考試不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標準,父母、老師如何陪伴孩子,在更大的新舞臺上,找到新的座標。從前不論家境如何,孩子只要肯努力,就有機會進入好學校,十二年國教實施後,這個國民期待二十年的重大改革,要真正做到提升學生的素質、減緩城鄉與階級的差距,才算真正成功!是以針對十二年國教提供個人淺見分享:

一、新世代,老師要點燃學生的學習之火

面對新世代的學生,老師如何掌握邁入十二年國教的新契機,愛爾蘭詩人葉慈曾說過:「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當十二年國教即將啟動,老師該為孩子點燃那把學習之火,將學習的責任回歸學生手上,教學的重點在啟發學生,讓孩子體認學習的奧妙,老師教得開心,讓孩子找回學習的快樂與自由。

二、有計畫、有系統的改變教師教學模式

以前的老師教學型態是以教科書為中心,經由整理後,以有系統的方式講授給學生聽,再以紙筆測驗的平時考或段考評量學生的學習情況,很少有評量後的檢討與補救措施。將來,應先定義評量方法與工具,師生共同評估學生的需求與能力,再做課程規劃與選擇教材,不受教科書的限制下進行教學設計,並進行教學改進。唯有教師教學模式的改變,才能改變學生的學習模式與態度。

三、老師應創造學生團隊合作學習的機會

學習科學的研究報告指出:「有效學習不再只是透過埋頭苦讀。大腦科學發現,互動、合作、團結、協調的過程中,才能真正建構起知識。」要創造團隊學習的機會,新世代的老師就必須從教室管理者的身分,轉型為團隊經理人的角色,設定目標、訂定有效可行策略、鼓舞士氣、完成使命!

十二年國教起跑,面對新世代的學生,老師如何掌握邁入十二年國教的新契機,讓自己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好老師。教育的本質,應該是教給學生面對未來社會的各項能力,希望每位孩子皆能快樂生活、適性發展、有效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