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心語

| 李振芳

130期國小儲訓班師傅

【文 / 屏東縣玉田國小校長 李振芳】

三月春寒料峭,南台灣經常是陽光普照,我帶著一身陽光,在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成就一段師徒情緣。到國教院擔任輔導校長一職,機會難逢,但個人不敢好為人師,惟抱持學習與分享之心,期待引領學員成長之際,也能藉由教授的專題報告、輔導校長間的對話及透過對學員的輔導進行反思再精進專業能力。國教院吳清山院長等人在儲訓課程中用心規劃拜師儀式,學員特別遵循古禮,獻拜師禮、呈拜師帖、獻茶及宣誓,隆重的儀式,深深的體認到擔任師傅校長不只是榮耀,更擔負著教育傳承的重要使命與責任。本之於此加上一顆創新學習之心,我願意盡己之力,在受訓期間協助學員儲備能量,並在未來校長路上,與他們成為亦師亦友的關係,珍惜這彌足珍貴的成長經驗,共同為教育工作打拚努力。

擔任校長首重個人身體健康,更要重視家庭生活。在參訪活動的空檔與幾位女學員喝咖啡,分享治校經驗,期勉女學員擔任校長後,回到家也要扮演好妻子與母親的角色,避免頤指氣使,家庭是最重要的支持與後盾,即使學校經營成功,也要有幸福的家庭,才是圓滿的人生。儲訓期間,一位學員突然心臟不適,緊急叫救護車送到臨近醫院急診,除隨時掌握身體不適學員的狀況,擬訂後續各種可能變化的處理策略,並藉機引導學員們思考危機處理關鍵以及身體健康的重要,深刻體驗比耳提面命更具效果,除了關懷同儕的袍澤情誼,身體保健的觀念,想必將深植大家心中。

個案研究課程從議題出發,超越理論,與個人實際遇到的問題息息相關,而問題點經常是重要的工作點與改變的機會點,對於校長的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有相當大的助益。因此,特別重視學員完成此項作業的品質,並請組內幾位博士或準博士協助審查。經過多次討論、報告、對話、回饋、修正,最後終於完成一篇篇精采的個案報告,更重要的是過程中對於形成問題、分析問題、整合問題、進行高層次思考,及至提出問題解決策略系統性的學習。依此原則,個人於學員的校務發展計劃作業中,特別挑選幾篇優異的作品請學員進行報告,希望除了結合輔導校長的經驗,也能創造學員間彼此標竿學習的機會,延伸學習觸角及深度。

在校務經營特別提供幾項建議分享:

一、擔任校長對正確的原則要有所堅持。必須相信,一些施微小事會和你的未來人生產生必然的聯結。

二、新職上任後先了解認識學校組織、非正式團體領導者、建立社區關係,了解過去,選擇現在、過去發生的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當下的選擇。

三、校長經營校務要考量情理法,法的防線一定要遵守,經過縝密思考才做成決策,能順勢而為,能面對情境,承擔責任,具有領導者的霸氣。

四、辦學沒有標準流程也沒有標準答案,老天要給你什麼歷練,其實是註定好的。雖說擔任校長就要有進廚房不要怕熱之心境,更重要的是要具「積極性降溫」的態度。

五、為校長者只要承諾過的就要盡力去做,要表現校長的「格調」。站出來要有校長的樣子,勇於承擔,不怕困難。

六、經營校務時,「人」與「經費」要特別謹慎處理,依法行政。處理人的問題時,口語上的不適宜表達或不小心的動作都可能引發爭議,要謹慎處理,校長要有必然的高度與視野。

七、沒有不可教的學生,只有未盡責的校長、老師與家長;追求人生的目標,過程要隨時注意身、心、靈的健康。歷史都是為一些積極、執著、有毅力的人而書寫。

八、生命有時會給你迎頭痛擊,但不要失去信念,無論人生中遇到任何挫折,總是堅持下去,決不放棄。

三峽幾週有機會在清晨登鳶山,鳶山路程不長,但一路爬坡,剛開始都是注意調整呼吸與腳力的協調,一步步朝著目標前進。直到有學員提醒周遭生態豐富,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鳥類,特別注意後,果然有意料外的收穫,我體會到人生需要有人指點才不會虛度。輔導的學員提議全班登鳶山,平日較少運動的學員,登山途中早已臉紅氣喘,登頂後才知道有二位學員過去曾發生重大意外,導致腳部受傷,他們是憑藉著毅力努力完成目標。他們對於團隊目標的堅持與支持,個人深深受到感動。在大鐘後爬上一段不易行的陡峭之路,全組人圍坐在大石上,往下往遠望去是高速公路緩緩的車流及大漢溪宛如長帶的河道,很多學員驚呼:「太美了。」我心想,沒經過辛苦的登山過程,又豈能領會登高望遠之美呢!亦即非經一番寒徹骨,豈得梅花撲鼻香之生命感動!

個人擔任校長二十餘年,在每一個教育歷程都是用心付出與實踐,皆是一步一腳印的盡力扮演學校領導者的角色!八週儲訓結束前,我期勉學員要有堅持的心,人生難免有挫折。有成功經驗,也有失敗經驗。成功、失敗都是一種學習,有機會享受成功,也要有機會品嚐失敗的滋味,才是完美人生。結訓後也期盼學員能持續每週撰寫生活札記,讓自己的成長與經驗留下紀錄,看到成長足跡。

最後,我要祝福所有學員們,未來擔任校長後,能快樂上任、平安缷任,為下一代的幸福與未來開創新世紀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