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再出發

| 林惠珍

1026期國民小學校長進階研究班學員

【文 / 新北市中湖國小校長 林惠珍】

五月!將入初夏,有時氣溫高的嚇人,有時一陣雷雨,氣溫陡然下降,變化多端,像極現在的社會氛圍。這個時候回到國家教育研究院,一個花木扶疏、綠意盎然,培育領導人才的學習環境,拋開學校的事物,和一群來自全國的小學現任校長,一同進修研討,所有與會的伙伴都說,是一個「充電再出發」的好機會!

校長具備五力 才有影響力

研習課程包括最新的教育政策、辦學的核心課程及議題式的專題研討,四天三夜的研習,時間雖不長,對於每日忙於校務的校長們,卻已經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緣。課程由吳清山院長的始業訓勉,揭開序幕,吳院長致詞勉勵大家,校長應具備道德力、專業力、執行力、溝通力及親和力等五力,才能發揮影響力,受到更多師生的尊敬。更提出以學生為核心的學習導向領導,再一次提醒身為現職校長的我們,辦學的核心價值在於學生的學習成效,說出所有校長的心聲!

全國菁英共聚 重燃教育熱情

1026期的校長進階研究班,參加學員27位,來自全國各地,金門、澎湖及馬祖等外島的伙伴,也一起共襄盛舉。校長年資有第一任3年的伙伴,也有第二任56年的校長,更有已經十幾年年資的資深校長們,大家共聚一堂,一起吸收新知,一起研討最新教育議題,最難得的是分組討論及午餐時光,分享在全國各地、不同學校規模,辦學的困境與突破,衝擊出教育的熱情與火花,彌足珍貴。個人十分幸運,巧遇主任儲訓班時的輔導校長,真是一段巧妙的人生際遇!

重大教育政策  釐清核心價值

研究院安排的課程,每一個課題都是最新、最重要的教育議題,每一個講師都是最佳人選,其中有關「12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推動」及「國際教育」,深有所感。

12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推動」是目前最受社會大眾矚目的教改政策,媒體每天有不同的評論,不同團體,也從不同的角度,提出不同的看法。身為教育現場的國小校長,唯有完整了解政策的本質,才能在校園中提出因應對策,為政策的實施努力。張明文司長以「未來五十年國民教育的火車頭」為前提,述說政策推動的時代背景、實施理念與推動方向,說明清晰易懂,讓人從迷霧中看到方向,尤其,張司長不避諱探討政策推動的困境,展現為政策辯護的堅持與教育熱忱,令人折服。其中提到教育成敗的關鍵在師資、課程與教學,深有同感,唯有專業熱情的教師,符合時代脈動的課程,真實的在教學現場實踐,才是學生學習的本質,也是提升國民素質的關鍵。

「國際教育」是教育部最新的推動議題之一,在全球化的時代,培育世界公民是趨勢,更不可或缺。邱玉蟾副司長為政策催生的關鍵人物,對於國際教育的熟捻,令人佩服,邱副處長從認識國際教育的內涵、理念架構,到教育部實施策略說明,乃至學校推動方向,娓娓道來,整個課程說明精闢、內容精彩,與學員互動熱絡,引燃大家推動國際教育的興趣。

儲備專業知能  充電再出發

校長在學校的角色,在做決策、在思考學校的辦學方向。如何做出正確的決定,帶領學校往正確的方向前進,需要不斷的精進。除了個人進修,同儕互動不可或缺。國家教育研究提供了校長再充電的場域,透過課程實施、同儕分享,提供最佳的養分。研習結束,回到學校現場,希望面對教育議題,更能站在至高點,宏觀問題全貌與本質,帶領組織前進,給學生最好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