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之旅

| 葉振偉

131期國中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 / 彰化市藝術高中教師 葉振偉】【圖 /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林月鳳】

~緣起

禮記《學記篇》:『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經過學習之後,才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開始教書以後,才知道自己的知識貧乏。這次能到國立教育研究院三峽院區(以下簡稱國教院)進修,心中充滿感激,身為教育界的新兵,要學習的東西尚多如過江之鯽,有幸到國教院受131期國中儲備主任訓練,個人期待能在理論、實務和經驗上都能得到功力來補足現在我能力、和知識上的匱乏。

~實務經驗傳承分享

教育現場上充滿著許許多多複雜多元的實務經驗,身為一個老師,待在同一個學校久了,缺乏太多外界的刺激,總會陷入如保羅經驗的僵化,就像是久未充電的電池。這次來到國教院,首先認識的是來自十四縣市的各路英豪,有的早已擔任組長、甚至主任已久,都是教育界的識途老馬,而且來自台灣各地,各有各地特殊的背景脈絡、風土民情,讓我可以浸淫在許多實用的實務面經驗,像是如何和家長、民代、各類型的老師、主任、甚至校長正確合宜應對進退之道,頓時我如海綿般吸收到許多關於實用的招數,再加上兩位熱心的輔導校長之協助,讓我彷彿吃了大還丹似的小增了幾年的功力,心中幼苗如受春雨滋潤般漸漸成長茁壯,也讓我找回當初到教育界服務的初衷。

~教育理論實務的精鍊

實務上的經驗往往需要理論來支持,否則只是淪為特定的案例。在國教院的精心安排之下,來分享的講師各個都是赫赫有名的『名師』,舉凡吳前部長清基、黃教授政傑、湯教授志民、林局長騰蛟...等等不勝列舉,平常可是要在媒體或是書本上才能一睹其風采的大人物,現在居然可以當面讓他們面授機宜,這真是千在難逢才有的福份,當然我也不客氣的全力學習,講師們深入淺出,鉅細靡遺的講解教育理論,配合風趣的言談,貼近現實的案例,讓我在專業上更進一步的長進,以往在班級經營或是和行政人員溝通上常有的困境,遇到難解決的難題,都不知如何是好,頓時明白『行有不得,須反求諸己』,原來是個人的專業能力尚有不足。教育是一套專業學習之旅,必須時時刻刻充實自己,否則往往面對各類疑難雜症皆難以處理,沒有充足理論背景的支援,是難以勝任像主任這類中階主管的工作的。

~個人反思

初至三峽,抱著學習的心態而來,當然不能空手而歸。Roger Merrill曾說:『The life is within the seed.』,身為一個老師,不論以後是否有能力成為一位主任,都不能忘記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重要觀念,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在講座、輔導校長、和各縣市主任的陪伴和幫助之下,慢慢的增進自己的專業,先學會事情做對( to do the things right),以後有機會替大家服務的話,進而才能去做對的事情(to do the right things),這是我給自己的期許,任重而道遠,為自己加油,也感謝國教院和一群好夥伴,給我這麼一個好機會。法國意識流作家Marcel Proust曾說:『真正的旅行並不是發現新景色,而是開闊自己的眼界。』這趟修行之旅,真讓我學到,太多未知的事物,也更清楚自己的無知,以後更要虛心去精進,期待能為教育界奉獻更多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