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勉與圓融-2012年教育Live Talk第一場演講教給我們的啟示

| 謝雅惠、陳璵晳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主任 謝雅惠、專案助理 陳璵晳】【圖 / 專案助理 陳璵晳】

颯爽俐落,第一眼對簡老師的印象!比實際年齡至少年輕二十歲的外表,令人驚嘆這位日理萬機的洪建全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是不是擁有讓歲月之神不願意留下痕跡的秘方?一開口,即掌握住現場的氣氛,客氣而委婉的透過日常生活點滴,告訴現場聽眾們基本態度問題:有趣與否、人生態度投入與關注、熱烈的參與、熱情才會成功.....。輕鬆的口吻,所有人卻已不知不覺間受到影響,專注地傾聽簡老師的每一句人生智慧之談。

PowerPoint的主軸,一張接一張的圍繞著洪游勉女士(國際牌阿嬤)進行。簡老師對這位亦師亦母的婆婆,尊敬而欽佩的感情完全溢於言表。國際牌阿嬤,一位只受過六年小學教育的童養媳,十三歲到松山洋服店學做裁縫,存了七年的錢幫養兄另娶媳婦,靠自己的力量改寫了原本應是無奈而哀傷的宿命。嫁給了洪建全先生後,聰明而慧詰的阿寬(阿嬤另一個小名),一次又一次的克服不同時期的挑戰與危機。簡老師對阿嬤一生的歷史,談起來眉飛色舞,聽得我們忍不住莞爾:「若沒有這位頭號大粉絲的熱情放送,阿嬤的處世哲學與傳奇歷史,如何廣為社會大眾所周知呢?」洪阿嬤和簡老師的投緣,讓這兩位不同世代的女性,照亮了彼此的身影。

簡老師很少提及自己同樣精彩的從前(畢竟,演講題目是:創意無所不在-從寬勉人生談起 洪阿嬤才是第一主角嘛!),在二個半小時的演講裡,我們可以感覺出簡老師是位喜歡閱讀、熱愛人生的現代女性典範。積極開朗的敘述每一件走過的曾經,沒有大道理、沒有說教,原來大企業豪門的媳婦,是這樣子的思維啊?和我們一樣欣賞白先勇的作品,同樣為林文月的文采而折服。畢業於臺大歷史系、拿到美國羅耀拉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不久,即受到公公的要求-投入家族企業的財務管理,這位對人文歷史興趣明顯高於會計數字的文藝女青年,仍然一肩擔起應負的長媳責任。直到1971年,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成立,簡老師找到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透過企業的贊助支持,為許許多多本土文學創作及藝文活動,提供各種有形無形的奧援和舞台。如果,當年簡老師堅持理想,選擇成為一位專職的作家或是教育工作者,那麼,今天的臺灣也許多了一個知名作家、或成為大學裡一位作育英才的學者,然而損失了一個培植人才搖籃的基金會!簡老師的圓融,成就了更多人的夢想,並帶給臺灣藝文界更多的可能。

玫瑰芬芳的背後,怎麼少得了荊棘帶來的刺痛?洪阿嬤與簡老師,相互扶持走了半個世紀,她們「好事放心頭,壞事放水流」的寬勉精神、以及珍惜每一個緣分的圓融態度,凝聚且支撐這個白手起家大家族的長遠和興盛,甚至進一步延伸「關懷社會、追求成長、創造和諧」(洪建全文教基金會創立宗旨)的回饋社會;兩位是真正的企業家,推動臺灣未來希望的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