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的學習

| 黃郁珉

131期國中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 / 臺中市立四張犁國中 黃郁珉】

當得知這一次主任儲訓移至三峽國家教育院辦理時,心情五味雜陳,喜是可以到風光明媚、景致幽雅的三峽院區進修;憂是行政業務沒辦法即時回學校處理,看來假日得回學校加班了。這一次參加儲訓,抱持著「從零開始」的學習態度,要好好地向授課教授、師傅校長、學員伙伴請益求教,期許自己要滿載而歸,將所學再回饋至學校。

「獲益良多」的研習課程

從洪啟昌主任的開訓說明中,讓我瞭解到:這一次主任儲訓的目標,應該要把自己從「Do the thing right」提升到「Do the right thing」,並以此勉勵自己六週儲訓要認真聽講、用心學習,不達目標,絕不放棄。

吳清基部長在精湛的講演中,展現出深厚的學術涵養、高超的演說技巧、親切的人格特質,切合身為領導者所需有的風範,是即將成為主管的我們應該加以效法的。部長也說明情境有利度決定行政領導模式,並不是所有的領導模式都適用在任何一間學校,要因地制宜,有所斟酌。部長一再強調「人性化領導」,身為主管一定要厚待部屬,用心領導,要有同理心,無私奉獻,就會贏得掌聲。

洪啟昌主任在〈學校危機管理實務〉中所示範的危機處理技巧,令人敬佩不已,臨危不亂的態度、有條不紊的思緒、四兩撥千金的說話技巧,在在都是我們應該好好學習的。主任也提及:危機就是轉機,平常就要敏於觀察,見微知著,要有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的警覺。

吳清山院長也於課堂中勉勵我們:「主任難為,但必須要有所作為。」主任要知道因應之方,要有危機意識,要像石磨一樣耐磨、耐用、有耐性,一旦做了主任,就不要怕難,要勇於進入現場,為學校、教師、學生服務。這番話深植我心,可以作為將來成為主任後的座右銘,時時警惕自己。

在李玲惠校長的分享中,深深受到校長對教育的熱忱所感動,校長對教育所付出的一切,是我們這些後生晚輩要多加學習的。在行政體系已經待7年了,其實,大家都很有能力,只是教書越久、擔任行政越久,最初的教育熱忱也就一點一滴地消磨殆盡。所以,我覺得適時的充電,讓自己放空,從零開始學習,找回對教育的愛,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多邀請像玲惠校長這樣對教育充滿熱忱的學者來校分享,更能讓大家重燃熱情,重拾教育愛。

〈桃子腳國民中小學〉的啟動新視界之旅

一聽到「桃子腳」國民中小學,倍感親切,因為我服務的學校也是三個字的校名---「四張犁」國中;都從舊地名到校名,把對土地的關愛與力量,一直延續著,告訴孩子們要不忘本,榮耀自己的故鄉。

桃子腳,無圍牆的設計、清水模的建築、無端點的空間,造就著與社區的融合、自然風的藝境、無限制的學習,顛覆傳統思維、改造稜線校園、開啟全心世界,能造訪一所活力校園,讓自己的「心」再度狂熱起來,滿載前進的動力,期許回到學校後,也能為孩子打造一座展現自己亮點的舞台!

「團隊合作」的完美演出

這一次儲訓過程也驗證了「重視團隊、創造雙贏」的道理,從始業式的完美演出到結業式的溫馨畫面,真的見證到大家的領導實力以及活力創新,雖然大家來自於不同的縣市單位,卻能在極短的時間中完成所有的活動安排,順利展演所有流程,這樣的領導能力絕對是我要加倍努力的目標。

最後,就以「昇」字作為下一階段努力的方向:專業力提昇、溝通力提昇、執行力提昇。期許自己能從毛毛蟲蛹化、蛻變成一隻美麗的「蝴蝶」,為孩子們妝點一座學習心樂園。

「永遠難忘」的今年夏天

今年我們一起在國教院的夏天,是令人難忘的夏天,結業式的展演,宣告著別離的到來。這六週的相處,大家從陌生到彼此熟悉,有歡笑,也有淚水,大家都團結一致,相互扶持,彼此打氣。真的要說再見了!心中離情依依、萬般不捨,非常感謝國教院的師長、工作同仁以及林東興校長、黃夢涵校長、第四組伙伴們的諄諄教誨、叮嚀提醒以及深厚情誼,我會永遠記在心裡,也希望這不是一個結束,而是另一段美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