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電子資源與學科服務研習之旅!

| 周素哖

【文、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讀者服務組 周素哖】

2012電子資源與學科服務專題研習(E-Resources & Subject Services)在師大開鑼了!近年來,圖書館電子資源與學科服務備受學校、圖書館界重視,隨著資訊科技的改變與電子資源需求,圖書館不斷推陳出新,圖書館的服務也不再受時空限制,已從圖書館內部逐漸走向外在的網際網路。圖書館員扮演未來資訊傳遞的重要角色,加強圖書館員培育與訓練甚為重要。為此,個人很榮幸有機會參與此課程研習,在學習過程中除了積極、認真、用心吸收新知外,亦將習得的知能加以融入實踐,期在專業、即時、互動的圖書館服務下,讓實體圖書館得以永續經營。個人秉持感恩與熱忱的心,與各位分享本次學習的點滴……。

電子資源與學科服務專題研習之旅,主辦單位臺師大精心規劃每一課程。第一天,專題演講在掌聲中熱鬧登場,由前教育部長、今中研院曾志朗院士主講「未來的大學」,為連續五天(7/16~7/20)的研習課程揭開序幕。曾院士一開講便為活動注入新能量與活力,一句圖書館是學校的「心臟」,立即凸顯出圖書館的重要性,更強調館藏購置之經費應占其機關或學校較高之預算數。曾院士於講座中講述遠古至今圖書館都是「智慧的集散地、智慧的所在」、「人類知識來源」的寶庫,並提到圖書館在未來的大學所應具備的功能與發展趨勢。接續,則由多位教授以電子資源與學科服務相關為主題作探討,例如「電子期刊的組織與管理」、「電子期刊的發展」、「圖書館行銷」、「從open scholar探索學科創新服務」、「電子書編目議題」、「行銷創意與發想」及「電子資源的使用評估」等。

茲以課程內容,列舉分享心得:

一、電子期刊的組織與管理——講座分析:

若紙本期刊少(32%),那麼相對的電子期刊需增(34%)。能給讀者方便途徑,館藏不受影響。

二、電子期刊的發展:

因中、外期刊的差異及全文的來源眾多,需紙本與電子版同歩銜接,並藉索引、摘要系統之連結完成資料庫建構。電子期刊系統變化多,需待科技技術加以解決因應未來趨勢。

三、圖書館行銷:

圖書館不應只是借還書、講習、諮詢的地方,而是要讓圖書館所提供的產品/服務和讀者之間能產生良好的互動,並讓讀者對圖書館建立真正的情感,如此才能真正吸引讀者前來利用圖書館資源。充實館藏設備,俾便使用者在那裡,服務就在那裡。以有形的設施,加強讀者對無形服務的信心。

以上分享,邀您e起來一場圖書館漫遊者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