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圖書館創意服務規劃研習」之心得與紀實

| 傅雅蘭

【文、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專案人員 傅雅蘭】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為增進圖書館相關工作人員專業知能,每年7月至8月均委託國家圖書館、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國立臺中圖書館、臺北市立圖書館及各大專院校圖書資訊學系規劃辦理一系列圖書專業知能研習課程。藉這次難得機會參加由臺北市立圖書館舉辦的「圖書館創意服務規劃研習班」,該研習主題緊扣創新與創意,在學術論述與實務參訪上均受益匪淺。

為期5天研習,探討圖書館創新與創意服務各種議題,如政治大學楊美華教授提及創新時代圖書館館員基本專業能力應包括專業基礎知識、參考和讀者服務能力、資訊資源能力、資訊組織能力、資訊應用能力、研究能力、行政與管理及繼續教育與終身學習;臺大陳雪華教授以臺大圖書館為例介紹圖書館的數位資源典藏與加值應用;而國立臺中圖書館為國內首區一指的數位公共圖書館,視聽教育課岳麗蘭課長則介紹說明如何以創意教學方式來推廣行銷該館豐富的數位資源。另外,業界的誠品書店葉青華協理與Udn聯合線上數位出版部的陳芝宇副理,則分享如何創意設計閱讀空間及行銷推廣數位閱讀與數位出版品。

除了靜態講課之外,臺北市立圖書館其實有許多創意服務,值得大家借鏡參考,利用這次研習,館員亦向我們推廣北市圖的新服務、新措施,例如FastBook全自動借還書站與多元文化服務。FastBook全自動借還書站,目前共計2臺,設置於總館1樓門口與臺北車站,這讓讀者不再受限開館時間,可全天24小時輕鬆借還、續借圖書,並可查詢借書站館藏資料。另為因應新移民族群的增加,顧及多元族群閱讀需求,在總館9樓設置「多元文化資訊中心」,提供國內外各族群豐富的休閒與學習資源。此外,我們也參訪去年才剛成立位於萬華區青年公園內的太陽圖書館,該館為運用太陽能節能技術所設計的綠建築圖書館,並且是一座沒有館員於現場服務之智慧圖書館,只要持有悠遊卡借閱證、晶片借閱證入館,即可自行利用自助借還書系統借閱圖書。

在快速變動的社會,圖書館將是重要的傳播中心,現在新型圖書館不再像以往被動為讀者提供諮詢與資訊服務,而應是主動為具有資訊素養的讀者提供實體、數位資源和創意服務。未來本院圖書館大樓興建同時,或許可思考、考量「混合圖書館」模式——提供各種載體的知識、教育與資訊,以「人」為出發點的服務,讓圖書館不僅僅是知識的實體儲存空間,更是資訊共享、學習共享的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