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相隨.千江水.主任儲訓

| 朱容徵

132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圖 / 嘉義縣朴子市祥和國小教師 朱容徵】

走一趟臺中院區的主任儲訓,圓一個理想無暇的行政夢想,用不盡的教育潛能,國家教育研究院所變化的行政情境,猶如千江之水映射出千江的月,令人流連忘返。動靜皆宜彷彿萬里無雲的晴空,所拓展無限的教育可能性!宛如滔滔不絕的江水,終成浩瀚無邊的大海。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身為行政人員的人格特質,雖然與天生的資質有關,但也可以經由後天課程設計與願景歷練下培養,從這樣的角度來談「主任」、「校長」、「行政」,進而內化到人格養成的行政團隊及業務夥伴。一開始的自我介紹,有的人喜歡說故事,用以引發會心一笑,為了效果,引用一段名人的故事,但口氣一定要夠幽默、有笑梗,適度修改劇情與過程,會是一個良好的楔子,並啟發幽默的笑意,不同人有不同的介紹方式,例如「願為一滴幽默泉水,灑到四組並蒂笑容」、「走一趟山清水綠的台中院區,圓一個主任儲訓的國教夢想」或是故事刻畫、借他人名、諧音詞語、古文翻譯等等。在整個主任、校長、行政的過程中,人格特質是無比重要的,因為它可以在外在加分因素外,決定有多少內涵與功力,幫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於是,每個人在每天的每一個時刻中,如何創造最有效率的、最有產能的、動力最強的「黃金時刻」,就是一個優秀的主任、校長、行政者要培養的。

「一簾風月王維畫,四壁雲山杜甫詩」,更似脫胎換骨的主任儲訓班,自然而舒適的吹拂在夥伴身上,我們相信,只要是認真的行政人,終將會有讓人引頸期盼的歷練成果!主任班見證132期頭角崢嶸之獨特身影,在眾星雲集的國家教育研究院獨樹一幟,旁人看似嶙峋、嵯峨的政途,容徵對教育的殷切理想,總是座落於屹然對峙、登峰造極的山崗,在山光嵐影的俗世中,傳道出人性關懷的巔越。

莫忘初衷、不違本心

如何在行政歷練上找到自己的理想目標呢?當然,需要不斷的努力與毅力,也要同時不斷自修很多有關「主任」、「校長」、「行政」方面的進階技巧,包含「放下與人競爭的包袱,正視自己的不足」、「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必須用犧牲來補足」、「外界在變,行動思維也跟著變,我們需要打破亞斯蘭現象的行動密碼」等修練中,可以學到的團隊互動、情緒管理、個案研究穩健、領導掌控、教育觀察、心理調適、創意發想、幽默口才、反應靈敏等特質,還可以增加對於「Never lost passion inside yourself」的覺察能力與敏銳度。行政領導若能融入團康帶領、情緒互動、肢體語言,讓大家感染到什麼是「在心,我有一枝筆,可以記錄六週來的點點滴滴;在眼,我有一具相機,可以捕捉精采動人的時刻;在口,我有一句好話,可以激勵人心」,不論是學生、朋友、老師等絕對幫助個人生涯發展,也讓外人看到自己另一面,展現豐富台上經驗,增加個人行政歷練的主任儲訓經驗值,更令人稱羨台上揮灑自如的功力,讓台下如痴如醉,並藉由融入團康技巧,增強個人領導主任儲訓。

身為行政人員校長的信念,不外乎是「信心」、「能力」、「熱情」等等力量結合的綜合體,也是這一趟主任成長之旅中最棒的動力來源。若「謝師祭典儀式」相信可以提高行政歷練的中心思想與價值觀,也能在處理任何困境或意外狀況時,人當下的腦筋就會運轉,然後危機處理與掌控教育現場的經驗與自信就會產生。一個成功的主任要能綜觀全場,必須注意學校活動該思考的細節、行政溝通的撇步、校長領導的眉角、熱情的關懷倫理、團隊願景的分工合作,有完整的理念思維,才能進行優質主任的實戰體驗,實踐個人教育理想於學校行政、督導訪視、行銷推廣、成果簡報、分佈領導等。「莫忘初衷、不違本心」,每個細節不偷懶,就像是一個小螺絲釘所能發揮的功效;「拼命做、用心聽、認真學」讓每個成功因素可以聚眾,絕對是未來得以成就主任,獲得豐富實戰經驗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