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夢想的風雨起航

| 吳永清

132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圖 / 臺南市仁光國小教師 吳永清】

一、微風細雨意茫然 負笈北上昐蛻變

記得受訓前還到學校加班,做最後的衝刺!由於在小型學校服務,身兼教務組長及五年級導師,直到最後幾天才陸續將行政及班級事務交接完畢。雖然心中一塊大石頭終於放下,但是另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又悄然升起。不知道受訓的課程是否能負荷?不知道生活環境是否能適應?不知道同期受訓的學員好不好相處?不知道師傅校長是否嚴苛?有太多未知的擔心、惶恐和不安,充斥在前晚的漫漫長夜……。

二、初到三峽心忐忑 緊湊行程推著走

一大早,天剛露出魚肚白,趕緊啟程到指定地點集合,準備搭乘專車從臺南出發。一路上半夢半醒,居然三個多小時就扺達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報到後一連串的活動,從環境介紹、召開班會、自我介紹,到準備自治幹部競選事宜,緊鑼密鼓的活動居然讓我忘記所有的緊張不安和擔心惶恐,就這樣被時間和活動推著走,無力思索其它無關緊要的事情。

到國家教育研究院的第一件大事首推「自治幹部的選舉」,大家從相見不相識,到後來因工作任務而凝聚成為生命共同體,休戚相關,榮辱與共,一起為相同的目標而奮鬥努力。即使為了目標任務而犧牲色相,或搜索枯腸、殫精竭慮也在所不惜。每人皆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為的就是「輸人不輸陣」,為的就是能在自治幹部選舉中脫穎而出。

隔日的自治幹部競選發表,才知道第132期主任儲訓班果真臥虎藏龍,驚訝於大家居然可以在短短時間內就發揮極大的能量,不管是戲劇、舞蹈、服裝、道具、海報、模仿、影片都令人嘖嘖稱奇,整個過程人人捧腹大笑,絕無冷場。最後我們第三組的兩位候選人雖然沒有當選,但是我們的男女候選人在得票數方面皆是位居第二名,雖敗猶榮,全組的向心力亦透過這次的選舉益加堅定。

三、各路人馬備始業 冠蓋雲集齊勉勵

甫走馬上任的自治正副會長片刻不得清閒,馬上開始擘劃起此次的始業典禮與拜師儀式。從分組、招兵買馬、分配工作到綵排,全部人員都動了起來,大家都以如臨深淵的心態全力以赴。

原本我志在美工組,可是後來想一想:先前已經做慣了靜態的工作,這次何不換個口味,讓自己趁機動起來!所以我選擇了活動組,成了開幕十鼓團的一員。打了十鼓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十鼓沒有想像中輕鬆!從完全沒有任何底子,到背譜、熟稔技巧乃至於團隊合作,其中甘苦可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過後來在正式演出時頗獲好評,所有辛苦頓時都有了甜美的代價!

除了我們的十鼓團隊的熱情鼓舞外,其它諸如活力奔放的原住民舞蹈,結合了力與美的山林氣息。而包羅萬象的謝師表演,連海綿寶寶、派大星、瘋狂修女和三太子也都應召出動,讓人看得目不轉睛,讚不絕口。另外,主任儲訓豐原院區的表演也是不遑多讓,特別是最後一個「快樂天堂」的全體合唱,盪氣迴腸中唱出了永恆幸福的真實感動,至今依舊記憶彌新。

四、教育志業賴傳承 心領神會待實踐

主任儲訓的目的是在習得教育行政的要領及待人處事溝通之道,所有的主講人皆是一時之選,從學校建築規劃、會議管理實務、學校行政與教師及家長的互動、教學卓越與創新、品格教育,乃至於行政程序、廉能議題和壓力調適與情緒管理,課程面面俱到,多元而實用。

稍加分類,有些注重心靈修養,給予我們精神上的啟發。例如:陳善德總經理從心出發,教我們用心體會「心教育」在教育過程中的實踐。他說了一個故事:小時候因玩耍而跌倒,結果頭破血流,老師要他先回去休息。後來在晚上的時候,老師拿著手電筒,沿路問同學摸黑到他家裡去關心他的狀況,這個老師的用心和温暖,陳總經理一輩子銘感五內,永難忘懷。例子說明:只要多用心,老師對孩子的影響可以是一輩子,歷久彌新……。

另外張信務校長提及他對一間偏遠漁村小學的用心經營,改變了學生原本自卑的想法。從剛開始對這個地方的不認同,一直想離開這個「鬼地方」,到後來學生在畢業前夕,可以大聲而勇敢的說出自己對家鄉和學校的熱愛和承諾。其間的改變,就是張校長的用心所在。而在張校長娓娓道來的過程中,配合著一路走來所拍攝的照片和緩慢流淌、略帶傷感的音樂,我的眼眶不知濕了幾回,在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的反覆循環中,心裡的五味雜陳,起伏不定,這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和體悟。

當然還有實務課程也不容錯過,不管是學校的建築規劃,攸關總務的大小事;還是和法律相關的行政程序法,讓我們了解法治國家所應當行的正當法律程序,皆讓我們獲益良多!只怪時間過少,不容許我們將這些學者專家的經驗睿智全部手到擒來,只學得一招半式,但願下次能有機會能夠聆聽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