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感動與期待

| 蕭世楓

132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圖 / 基隆市深美國小教師 蕭世楓】

感動的開始


第一週結束的星期日,我在自己的臉書上面留下這一段感言。第一天洪啟昌主任暗示我們最後一天會大家抱在一起哭,第四天晚上我看到始業式會場的布置,竟然就感動到想哭了,心想:「完蛋了,結業式那天我會哭死。」

一天一場選舉

儲訓第一天自我介紹,看到同學們站在台上個個神采奕奕,說起話來頭頭是道,不禁深怕自己表現不佳,貽笑大方。不過緊湊的活動也讓自己沒有太多時間想這些。為了第二天的競選工作,大家在陌生中就摒棄了個人,投入活動。為了幫班上的代表--易霖老師--競選。我們取台語的諧音,想出了「薏仁,薏仁,塗豆薏仁;欲選主席,就投易霖。」的口號,整體的聲勢和爆笑的短劇成功為易霖爭得第四高票。至於當天獲選的自強和惠足老師藉著一支令人噴飯的競選影片,高票當選,讓我們感受到該競選團隊的凝聚力和執行力十分驚人;另外,班上的妍伶也以寶傑和西屏為主題拿下第三高票,飾演寶傑的紹謙老師也因此「一夕爆紅」。當整個票數開出來後,回想前一天中午大家才聚在一起,不過24小時的現在,我們已經辦完一場選舉,除了驚嘆再三又能怎麼說呢?

我想,相逢自是有緣,一見可如故,何必朝夕相處才成友。

三天一場始業式

24小時辦一場選舉,3天辦一場始業式,又是個自我突破的挑戰。面對副總統親自蒞臨的壓力,流程排練、表演活動、敬師6禮、回饋6禮採購與美工、會場佈置等等,我們像一窩小螞蟻,各自搬起一塊小碎片,就奔跑了起來。一回神,禮品齊備、活動完成、會場四面八方、布置精美、資訊器材架設猶如國際記者會。妙的是,沒有人覺得不可能,那種奇妙的默契是心照不宣,又讓人興奮不已。在這其中,我完成了打鼓的願望,加入打鼓的表演,鼓聲隆隆帶來非常好的開場效果,在之後原住民熱情的舞蹈則帶起會場熱鬧的氣氛。不過,對我個人而言,最驕傲的卻是為12禮帶來美好的定義。

12禮的意義

當雪芳老師公開徵求為12禮想意義的任務後,想說應該是很有趣的文字遊戲,我就主動跑去跟她報名。鳳梨酥?「麻糍」?劍獅?落花生、高粱酒還有蔥喔!就是各地名產呀!這些鄉土味十足的禮品卻在我錯寫「劍獅」為「劍師」後,得到靈感,化身濃濃中國風的吉祥禮品。化身一變:鳳犁書(鳳於祥瑞之世始現蹤影,象徵祥和校園,犁書取其耕耘之意)、EQ薯(取其材質Q性,猶如行政人員的思維身段要有彈性)、劍師(表示教育立場的堅定)、若花生(取花生扎根之意,又轉花朵綻放之意)、高良久(取其高,其堅持),三星蔥(耳聰目明,多看多聽多成長。)寫完之後,自己都覺得很滿意。

有了開頭,之後的回禮就很好想了,手電筒化身遠景燈、電池是源動力、便利貼是交流溝通、糖果是分享和喜悅、苦瓜正是苦裡嘗甘甜的代表。每一樣都跟教育的意義連結而上,而在這其中也讓我自己再度省思一番身為教育者的意義。看著台上的謝師禮儀,我心想在這會場之外的遠方:山上海邊、都會田野,大大小小的教學現場,都有我們教育的一分子,這些熱忱與祝福是否能如光一般照入每個人的心裡呢?

典範帶領  充實專業

在活動之間,教育專業的課程亦逐步進行,每位講師都是一方典範,實用課程如會議管理;愛護學生如心的教育、品格教育;領導力如行政與教師和家長的互動;營造校園有硬體建築規劃與軟體的教學卓越創新;法規認識如行政法、廉政廉能;走進文薈堂之前,遠眺鮮明的青空和紅色磚瓦的院區建築,綠色的黑板書高高的枝椏芽搖曳著涼風,心中湧溢著感恩之情,有這機會來儲訓真的很幸福,有一等一的講師真真切切地與我們對話,還有輔導校長讓我們享受當學生的福氣。已經多年沒有喚起的學習熱忱,在此猶如求知若渴的學子,益覺自己之不足,但也振奮於有更多教育之事值得我輩可以去做、去改善、去成長、去耕耘之處。

期待

當一個人覺得足夠的時候,也是停止進步的時候。進入教育職場十多年,雖覺不足,卻常常與忙碌妥協,真的很難得有機會這樣專心投入專業成長的進修,度過兩週豐實的儲訓生活,相信還有更多精彩的課目在等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