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PECERA國際學術研討會紀實

| 李駱遜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李駱遜】

PECERAPacific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今年(2012)由新加坡幼教學會(Association for Early Childhood Educators Singapore)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的教育學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Education)共同合辦。會議場地即位於教育學院內。筆者將與會的見聞分享如下:

一、貴賓蒞臨:大會於開幕典禮特別邀請新加坡教育部長及韓國駐新加坡大使(因PECERA主席是韓籍,此次會議韓國參加的學者也最多)蒞臨並致詞,以示隆重。

二、研討會主題”Building a Community of Researchers: Children at the Heart of Research”,邀請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Celia Genishi專題演講 “Children at the Heart of Research: Accountability, Agency, and the Art of Play”

三、會議型態:除了專題演講、座談與論文的發表外,今年又新增圓桌討論、主題討論會、工作坊等,其中學術寫作及投稿至國際期刊的工作坊,邀請有經驗的學者分享,並為參與者解惑,備受歡迎。

四、會議內容:無論是演講、座談或論文發表,各國學者研究的主題多元,內容充實,可藉此瞭解各國在其社會文化影響下幼兒教育與照顧發展的情形,亦可擴展個人對幼教研究的視野、研究思考的角度及不同研究方法運用的瞭解。

五、幼兒園參訪:參訪當地幼兒園已成為PECERA歷年年會的經典活動,今年大會特別安排了十家幼兒園供各國學者於會議第一天上午進行。筆者參訪的是Creative O Preschooler’s Bay

六、繪我童年:大會提供蠟筆和白紙,邀請大家繪製自己的童年生活,並於寫上自己的姓名及國家後,張貼在教室外牆,供大家欣賞。由不同的圖畫內容看來,繪者都有個愉悅且充滿文化色彩的童年生活。

七、參與國家與人數:共有來自十七個國家、五百多位幼教學者、研究生及幼教實務工作者參與。東南亞如印尼、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南亞的印度、斯里蘭卡等國的參與者均比往年多。臺灣共有87位,名列人數第二多的國家。臺中愛彌兒幼兒園亦有數位教師前來分享其優質的課程與教學。

八、檢討:本屆大會秘書在PECERA的會後檢討時曾對年會委員報告:在口頭報告的場次中有一些學者並未出現,亦未通知大會,造成現場主持人、發表人與參與人等待的情形;有些因主題相似而被安排在同一場次的同國學者或研究生,是以其本國語言取代英語報告,經主持人制止也未予理會;在海報展示的教室,部分學者因需提早離開,故提前將海報貼出,而不顧是否為其展示的時間及影響其他場次海報的展示等情形。秘書點名韓國及臺灣的學者都有這種情形,令筆者感覺汗顏,也提醒臺灣的學者日後參加國際會議能遵守規定,避免落人口實。

九、下屆主辦國2013PECERA年會將在韓國首爾的梨花女子大學舉辦,歡迎國內從事0-8歲兒童研究及實務工作者踴躍投稿,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