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深邃廣衿的儲訓課程,召喚所有過往我們對學習的熱情

| 許雪芳

132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圖 / 金門縣中正國小教師 許雪芳(金門行政實習報導)

國教院拜會金門中正國小張栢樾校長

國教院洪啟昌主任、吳木崑博士到金門的第二項任務是指導十位主任儲訓班學員的行政實習,以及拜會中正國小校長,了解金門地區龍頭學校領導人在教育現場遇到的困難,和地區校長交換意見。

七月十一日,洪啟昌主任、吳木崑博士一行,從金門縣政府趕往中正國小拜會張栢樾校長,和張校長交換意見,張校長感謝國教院培訓領導管理人才為教育界橫的聯繫、縱的發展,提供良好人力資源網路。張栢樾校長表示自己也是國教院主任儲訓班、校長儲訓班出道的教育領導人,對國教院感念頗深。他向洪主任做校務簡介及報告地區教育現況,也勉勵十位主任儲訓班學員,要學會領導,並先求人和,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所有的業務才能推動。做事「用心」、對學生、對家長、對同僚也「用心」,才是邁向成為「好管理人」的第一步。

國教院與金門地區校長、儲訓主任學員交流

儲訓主任學員的指導校長吳木崑博士表示,教育是更好的歷程,把不好變好,把好變更好,勉勵十位儲訓主任學員向專業領導不斷成長。

十位儲訓主任學員王毓鳳、洪建新、李承憲、陳佩玉、熊真秀、楊振富、陸建國、蔡珊珊、姜麗卿、許雪芳也一一分享自己的儲訓心得,王毓鳳表示,到國教院學習到學員之間不分你我的合作,是難能可貴的經驗。洪建新表示,這次受訓讓自己找到教育的愛與熱忱,把愛的動力,化為愛的行為。陳佩玉說到國教院後體會到師傅校長說的「教育是一份神聖的志業,而不只是一份工作。」這句話的真正涵意。

國教院課程深邃廣衿,學員解讀「意外的精彩人生」

熊真秀表示,很珍惜和同學間的相處,從同學身上學習到很多。蔡姍姍表示,國教院安排的課程很棒,學到更多,才發現自己的專業是那麼不足。李承憲表示,他抱著學習的心態前往國教院受訓,果然學到很多,超越自己的想像。擔任學員自治幹部的許雪芳表示,感謝國教院安排深邃廣衿的課程,不管是有總統府層級蒞臨的精彩始業式,或是堂堂具震撼力的課程,交織成華麗的如歌行版,她把自己人生的這一段解讀為「意外的精彩人生」,六週美好的時光,一直在記憶裡迴盪,一輩子都將好好珍藏人生的這一段。

每一位學員對洪啟昌主任的教誨尤其記憶深刻,放下與人競爭的包袱,專注正視自己的不足洞悉環境的變遷,提升自己的「專業力」、「溝通力」、以及「執行力」,是學員們奉為專業精進成長的圭臬。教育的熱情則以珍.古德女士的「永遠不要放棄心裡的熱情」為精神催化劑。

洪啟昌主任在金門指導期間,學員也陪同到翟山坑道、迎賓館、國家公園走訪金門風情文化。洪主任真誠地以自己人生的奮鬥歷程為例,勉勵學員「勉強才能邁向成功」,學員們從洪啟昌主任的提點中,明白「為了前進而後退、為了正面而側面」智慧話語,受用無窮。

第四週行政實習  逢教師甄試親臨現場

學員在金門中正國小實習的期間,適逢中正國小辦理年度的「國小正式及代理代課教師甄試」,在張栢樾校長的規劃安排下,金門縣國小主任儲訓班十位學員親臨教甄工作現場,學習教甄工作的嚴謹性。看到學校的動線安排有條不紊,證明了「制度」與「經驗」的可貴,金門縣學員學習到了其他縣市所沒有的大好內容。

難忘的實習體驗  燦爛磅礡的七彩窗櫺

學員對於這次中正國小行政實習,懷抱著、充滿著期許,回到地區的學校實習,預知這會是一場終身難忘的實習之旅。自從張栢樾校長上任中正國小領導人以來,中正國小的團隊氣氛慢慢開始起了發酵作用,各方面明顯有不同的轉變。張校長個人特質有如陽光燦爛般的行事風格,對「校務」和「人」的熱情融化了冰原,令人印象深刻。學員也特別感謝張校長這段實習期間對學員的關心與指導,即使是來自他校的儲訓實習學員,同時也能感受到校方的貼心與用心。

總計為期六週的深邃廣衿的國小主任儲訓課程,召喚所有過往我們對學習的熱情,不僅豐富了學員「意外的精彩人生」,也拼貼出132期二百八十五位儲訓學員未來世界最燦爛磅礡的七彩窗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