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A國語文八年級標準設定會議紀要

| 吳慧(王民)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吳慧(王民)【圖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古志強】

TASA國語文八年級標準設定會議已於八月初舉行完畢,此次會議的主要目的是針對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 TASA)2010國中八年級的學生測驗資料進行標準設定,將不同學生的表現加以分類,並確認某些符合通過資格的學生達到某一成就水準,另一方面,亦需確認某些無法通過者未能達到某成就水準。故標準設定是一系列判斷的過程 ,其目的在建立「通過」的標準(standard)或決斷分數(cut score)

TASA建置的目的,在追蹤、分析臺灣國小四年級、六年級、國中八年級、高中、高職二年級學生之學習成就表現,藉以探討學生學習成就上之表現差異與學習上變遷之趨勢,進而檢視當前國家教育體制與政策實施之成效。而TASA抽樣的母群是全國的學生,為了讓標準設定的結果能更準確,此次的會議從北、中、南、東邀請21位國中國語文學科教師及在大學任教國語文之專家學者擔任標準設定委員。此會議籌備時間長達半年,當日適逢蘇拉颱風來襲,但委員們仍冒著風雨前來,甚至有從金門、澎湖等離島地區,遠道前來國教院開會卻因颱風而需留於國教院無法回家。委員們說,這是一件對臺灣教育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只是為教育貢獻一點心力而已,這一份心意與奉獻的的精神令人感動!

當日的會議首先邀請台師大林世華教授開場,林教授透過簡單淺顯的例子,說明國中基本學力測驗與TASA之差異,闡述深奧的測驗內涵—標準參照測驗與常模參照測驗的不同,而後導入標準設定之目的,只見與會的老師們頻頻作筆記,重溫學習之樂趣。接著由高師大蘇珊玉教授講解TASA國語文八年級表現標準描述之內容,讓委員們充分瞭解不同水準(基礎、精熟、進階)的八年級學生應該具備哪些能力,而後委員們使用YES/NO Angoff方式執行標準設定,這是標準設定中最辛苦的工作,委員們在一天之內要作完TASA2010的國語文的施測題目93題,將這些題目分到不同的水準(基礎、精熟、進階)類別,同樣的程序要進行3次,過程中來自不同區域的老師本著自身的教學經驗分享看法,逐步達成共識,最後決定出「通過」基礎、精熟、進階水準的學生能力分數是幾分才完成標準設定之工作。本次會議亦邀請國學大師成大王偉勇教授蒞臨指導,王教授雖然公務繁忙,但對於教育議題十分重視與關心,只要是對於學生有利的的事情,王教授一定義不容辭,在標準設定會議過程中,王教授幽默風趣、妙語如珠的引導,讓與會的委員如沐春風,對於國語文教育有更深一層的體悟,更在最後的感言說明,這不只是一場會議,更是一趟學習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