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無它,「用心」而已

| 林銘志

132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圖 / 澎湖縣風櫃國小主任 林銘志】

奠基石

走進三峽院區大門,映入眼簾的就是「教研重鎮」那龐然巨石,從我94年初次來到這裡時,它便默默守護這塊寶地,固守眾人對教育的信念,至今見證了無數教育院所培育的優秀教師們,正在台灣各地為教育工作努力不懈,為的是讓我們的孩子們能有美好的未來。

相同的旅程

這次來到教育院,雖然還是同樣的旅程,但心境確是截然不同的,以往來到這裡是以數學輔導員的身份來參加培訓課程,但這次則是來參加國小主任儲訓的。雖然來意不同、課程不同、心情也不同,但最終都是希望能為家鄉的教育奉獻一份心力。

意外不全是壞

人生總有許多意外,在如此重要的受訓課程中,被推選為班代是我從不曾體會過的經歷。即便是擔任了多年的學校主任及輔導員,還是忍不住緊張。過去的受訓機會及研究所課程裡,我都是被服務、被照顧的好好,因為總有人會挺身而出。但此時,我突然有種領悟,該是為大家服務的時候到了。「勇於面對及服務他人」其實是身為主住最重要的特質,擔任班代不正也是學習如何領導的最佳機會嗎?面對輔導校長及來自各地的主任們,我想謙卑是必需具備的基本態度吧!

民主

報到後的次日,隨即進行自治會主席選舉。來到教育院的次數不算少,環境景觀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但「自治會選舉」可是我在這裡不曾有的新體驗。選舉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場景,但讓我驚訝的是可以在當天提名,次日投票的短暫行程裡,各式各樣的創意能在寂靜的夜裡醞釀成形,在政見發表會開花綻放。投票的會場裡沒有政治激情,只有充滿了歡笑與掌聲,選舉的結果其實沒有那麼重要,因為看不見個人主義的存在,每位候選人的政見都是為全體學員服務,不論何人當選,大家都能互相扶持,這是我所敬佩的民主風範。

意外總是來訪

班代也是自治會的當然成員,但還來不及與各位幹部熟絡,就聽到始業式副總統要來的消息,如果是在學校裡聽到教育部高官要來,我們總有幾分期待,也許有機會爭取更多經費,改善學校環境與教學設備,所以總以最高規格準備來迎接財神爺。但這次迎接貴賓的是副總統 吳敦義先生,看著當週的課表,到始業式只有五天的時間,滿滿的課程,又逢週休二日,準備的時間其實只有一天半。

教育的交響曲

周日回到三峽的時候已經過了晚上十一點,該是夜深人靜的時候,但文薈院三樓裡依舊燈火通明。走進會場裡,令人感動的交響曲正在進行著,話劇演員們的身影來回穿梭、美宣組員們手上的剪刀不停揮舞、儀鼓隊正使勁的敲著、電音三太子也隨著舞曲旋轉搖擺。

這些場景讓我的內心久久不能平復,短短五天內居然能如此真實的感受到團隊合作氛圍,從領導到被領導、從分工到互相支援,夥伴們無私的奉獻、無條件的付出,只為共同的目標:「讓我們的始業式完美呈現」。如果每位學員都只顧自己,那我想眼前的交響曲不會如此憾動人心。我真的打從心裡尊敬這群教師夥伴,主任儲訓班132期真的是太讚了。

心靈雞湯

教育院裡的環境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從一日遊到兩週的班期都有,但夜裡總睡得不好,我猜想這是責任感害的,因為學校與家庭都是我甜蜜的牽掛,儘管心裡放不下。但隨時都有132期的主任班夥伴們來相挺,他們亦師亦友,是我的心靈雞湯,讓我對未來充滿信心與動力。

溝通的藝術

在學校的時候,經常討論事情的時候,爭的面紅耳赤,搞得自己怒海翻騰,雖然過去也曾拜讀過幾本有關說話技巧大作,但總是不得箇中要領。課程中,洪啟昌主任以過去自身主持會議的經驗來提點我們,讓我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溝通的用意是讓彼此能瞭解對方的想法,但我們總執著於「事實的真理」或「輸人不輸陣」,因此我們常缺乏雅量去聆聽對方的需求與想法後,才開始進行溝通;而讚美對更是我們舉手即能達成的善行,亦是拉近彼此關係的最佳途徑。這是我過去所缺乏的能力。此刻,我重親檢視自己對教育的所有體認,重新對自己的教育信念做了新的定義,就是「專業」、「溝通」、「熱情」與「自省」。

準備好了嗎

猶記得參與主任甄試時,我遇到最有趣的問題是「你已經準備好要當主任了嗎?」,對我而言,教育專業課題並不太難,也有多年的主任實務經歷,不過當時充滿信心的回答,現在卻總是不時浮現腦海,讓我反覆的思索著。

教育無它,「用心」而已

在擔任行政工作前,我帶過的畢業班,也是我唯一帶領過的班級,這群小白鼠們,對我的影響甚大。我常常思考著「老師在課堂中發脾氣究竟是為了孩子好,還是老師心情不好」。在這些孩子身上我找到了明確的答案,所以我手上的棍子不再碰觸孩子的身體,變成表演用的指揮棒,或許他們才是我的導師吧。每當孩子犯錯,我經常告訴他們:「老師愛你們,希望你們能有好的未來,所以請你們改掉這些壞毛病,好嗎?」。慢慢的,我不需要再破口大罵,也不再需要留學生寫作業了,這些小白鼠們日後也變成我每年固定來訪的老朋友。我想不只老師需被尊重的感覺,孩子們的心靈也需要這種養份來滋潤心靈。陳善德總經理強調「教導孩子應該從心開始」。我非常贊同,且不僅止於如此,或許「教師的成長也應該從心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