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力量的致勝關鍵

| 呂貞嬅

132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學員

【文 / 台南市大灣國小主任 呂貞嬅】

自己從小就夢想著從事教職,求學過程也一直以此為目標而努力。畢業後懷抱著滿腔的抱負與熱血,初任教職實際到教學第一現場,發現了許多學校未交的事,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懷抱著一顆謙卑的心向學校的先進請益,從嘗試錯誤中學習,慢慢累積自己的教學經驗,獲得專業成長。

我們身處資訊瞬息萬變及知識爆炸的時代,傳統「一隻粉筆打遍天下」的教育思維也要隨之應變,但不變的是班級導師深深影響著班上每一位孩子。行政職的角色更是影響著校務運作,影響層面更深更廣,因此身為領導階層思維的格局應往上提升,包括如何與教師溝通、和家長有效互動,是重要的第一步。而如何帶領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同時提升,培養學生擁有數十年後的生活能力,更考驗著學校領導者的智慧。

在七月二十五日參觀微星科技時,我們也從企業的觀點反思教育,優秀的科技人才需要靠教育,面對世界各地的競爭,開創自己的藍海策略,經營獨一無二的特色,可以讓企業永續經營。而教育面臨少子化、減班超額等問題下,領導者身負重責大任,如何披荊斬棘、走出自己的路,在特色學校參訪時,我們也看到了大小規模、地區性不同的三間學校--新北市三峽區龍埔國小及有木國小、桃園縣中壢市中平國小,校長領導風格皆以學生為中心出發,並結合社區資源,開創與眾不同的學校特色,自然不必擔心學生的來源。不論是企業或是學校教育要成功,要靠著一個人單打獨鬥的力量幾乎微乎其微,團隊的力量才是成功的致勝關鍵。基隆市李秀娟校長在結訓典禮上更是勉勵我們要「觀功念恩」,要學習賞識讚賞身邊的人,遇到同事的疑難雜症要勇於承擔,以正向思考的態度來面對無常的環境,才能帶領學校團隊不斷學習成長。

在這個人文薈萃之地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六週的主任儲訓課程包羅萬象,舉凡課程理論、實作課程、企業參訪、外埠參觀、人際溝通、個案研究、縣市實習等等,真的讓我們充滿能量,滿載收穫。在縣市實習學校--台南市東區勝利國小主任們的經驗分享中,我看到主任應有活力滿分的學習行動力、謙卑的態度及用心、貼心,提升思考格局,主任要如何做好校長的左右手,協助其推展校務?如何凝聚學務處的行政團隊向心力?如何拓展人際關係,建立人脈?「聚沙成塔」、「滴水可以穿石」,點點滴滴都需要用心經營。主任也提醒我們每天要面對不同的人事物,除了真誠服務、關懷別人之外,也要適時停下腳步觀照自己,學會從各種管道釋放壓力,否則會被龐大的工作量壓垮,身心俱疲容易使身體發出警訊,更會磨滅工作的熱忱。

這次的132期國小主任儲訓課程在三峽院區及台中院區同時展開,來自各縣市的教育菁英385位齊聚一堂,號稱破歷史紀錄,精采絕倫的始業式與結業式充分展現幕前幕後所有人的團結,各路英雄好漢大展長才,我們日後在教育的崗位上,也將秉持著不放棄任何一位孩子的理念,為每一個孩子尋找屬於自己的舞台,「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時代已不復在,讓孩子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尋找自己的亮點加以發光放熱。在結訓典禮上,吳院長勉勵我們要「智慧不起煩惱、慈悲沒有敵人、歡喜面對學生」,期待我們能面對各項挑戰,發揮這次132期的精神,讓未來的教育和樂融融,進而欣欣向榮。

真心感謝國教院承辦人員事前的精心規劃,及感謝官湘玲及孫東志兩位師傅校長指導,讓課程圓滿順利。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日後更應主動認真學習,好好修練,不斷蓄積能量,回到教學現場,我們必須融會貫通後整合成自己校內的可行策略加以具體實踐,做一個具現代教育觀的主任,扮演好承上啟下的老二角色,建造一個親師生三贏的共同快樂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