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太陽一起跑:我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日子

| 李麗仙

【文/李麗仙(9095期委任晉升薦任官等訓練AA09班學員);圖/曾淑菁

每個早上我喜歡早起,和太陽一起跑步,迎接嶄新的一天。

我會在鐘聲響了之後,換上慢跑鞋,沿著操場的跑道一路向前跑。路上可能没有別人,只有白鷺鷥和許多吱吱喳喳的鳥兒,為我加油助跑。早晨的涼風和著青草和泥土味,讓我的感官迅速復甦,使我感到精神奕奕,隨時都有衝刺的決心。

我不停地跑,將風聲抛在腦後,讓汗水甩去煩憂,盡情享受時間與速度的快感,從而驅使我繼續向前,一圈又一圈。

我不一定要跑的快,也不用和別人比賽,我只是和太陽一起跑,然後跟自己比賽。

因此,向光的地方就是我的目標,太陽就是我的同伴;時間會為我見證,督促我勇往直前。

每天我感到自己不斷進步,不論是身體或是心靈。藉著跑步不僅可以鍛鍊體力,也能培養耐心和毅力,同時建立起充沛的自信心。

當我比昨日表現較好時,我會告訴自己:「好,還要更好」。因為太陽永遠在前方,遙遙領先任何人,讓我們人人都望塵莫及。

但是,我們難道不能有「夸父追日」的決心和勇氣嗎?正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既然太陽每日昇起從不間斷,我們又豈能有所懈怠?還是迎頭趕上,向它學習吧!這就是最好的標竿學習,也是一種正面的思考,我是如此認為的。

所以,我喜歡這樣努力的過程,因為那會讓我產生腳踏實地的安全感,從而感到從容而愉悅,正如生命中的每一天。而這正也是我們所企求和應該掌握的,不是嗎?

晚上,當夕陽西下,滿天雲霞散去之後,天,就慢慢地暗下來了。夜幕低垂,籠罩著整個校園,一天的忙碌再度停下,周遭顯得寧靜而沈默。

是的,山在沈默,鳥也不語,眾人都靜靜地徜徉在一片安詳中。此時卻無聲勝有聲,寂靜中訴盡無限的衷情和暇思,也讓人有了沈澱的空間。

是啊!山都不語了,我們又能多說什麼?還是在無言中體會難得的靜謐吧。

但,又是誰在黑暗中竊竊私語呢?且聽:是風聲、是蟲聲,是葉子翻動的聲音,還有自己心跳的聲音。那樣細微卻又清晰,讓你不得不聽見,又樂於傾聽它。

而慧詰又調皮的星星也不時在空中眨眼睛,不讓皎潔的明月專美於前。於是天空就不寂寞了,霎時出現數不清的喁喁細語,盡說些叫人聽不懂的話,偏又似懂非懂。而那不也就是星空中永恒的奧秘之所在?如何能錯過!且用心聆聽吧,說不定還能從中領悟千古來的傳說呢!

我會在夜裡對著滿天的星斗許願,特別是當中最亮、最大的那顆星,我都稱它作「許願星」。因為它不僅在黑暗中閃閃發光,點綴夜空,象徵智慧和光明;也同時擁有一份神奇的能量,能帶給人希望和平靜,特別是在夜裡。

我也相信它是替代太陽來提振我們的精神的,襯著明月,一同賜給我們溫柔、慈悲與包容的力量。

因此,我心懷感激而更加謙卑。因為我深知大自然是無所不在與無所不能的,而我們人類也只不過是天地間的過客,如何能與之相比?唯有向大自然致敬和學習,才是生命的原始態度,也才能和自然融為一體,無入而不自在。

故而我向天星祈求,虔誠而平和,感恩而喜悅。我祈禱一切順心如意,但願所有善良且認真的人都能心想事成。

我也期勉自己更加努力,不要忘記自己對未來的承諾和責任。因為明日的太陽仍會高掛空中,在每個長夜之後,趕走黑暗,持續發光發熱,光輝普照大地。

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

*後記:謹以此文獻給本班所有的學員,也謝謝一路陪伴我們的欣怡,感謝她的貼心與協助,使我們賓至如歸、安心學習;並向任課的老師致上最高敬意。祝大家平安幸福!

99922日謹誌於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