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笑、淚水與感動 愛學網年終成果大豐收

| 陳治堯

【文、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陳治堯】

本院愛學網於1215在臺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館,舉辦「愛學網年終成果發表會-聽我說故事」活動,邀請參與「照片說故事」、「校園分臺」和「小顧問團」的同學們一同共襄盛舉,與在場的大朋友、小朋友分享感人的故事。本院吳清山院長、潘文忠副院長和郭工賓主任秘書特別出席本活動,其中院長更擔任頒獎嘉賓,並上台分享一個「老朋友」的故事。活動當日,臺北市立動物園金仕謙園長、教育部國教司林祝里科長也應邀出席,金園長致詞時感謝院長在擔任臺北市教育局長任內,協助動物園各項建設的推動;林科長也致詞肯定愛學網開站首年之表現,並期待未來對媒體素養教育之貢獻。

活動當日吸引超過200位來自全國各地的老師、家長及小朋友們到場,更有遠從澎湖縣、花蓮縣前來的得獎小作家與小顧問們。發表會一開場便請到臺北市立動物園的明星-貓熊團團和圓圓,帶動現在民眾一起歡唱「快樂天堂」,炒熱現場氣氛。院長在致詞時除了特別感謝動物園提供場地與協助,也特別提到本次照片說故事得獎作品都相當觸動人心,因此他也特別上台分享他與團團、圓圓多年前邂逅的故事,將本活動帶到最高潮。院長特地帶上貓熊的頭套,左手還拿著一隻小貓熊,親自告訴小朋友一個真實的小故事:五年前的1223那天,當時院長擔任臺北市教育局長時,很開心能從桃園機場把團團、圓圓接到市立動物園的新家,所以說他們和院長可以說是「老朋友」、「好麻吉」! 故事後院長與團團、圓圓熱情擁抱並且與現場貴賓大合照。

此次活動,邀請照片說故事得獎作品之小作家,分享自己的故事與創作歷程,包括「1-3年級組第三名吳若湄、4-6年級組第一名劉芷瑜、7-9年級組第二名陳正罡」,與特別分享者「7-9年級組吳珮萱」等四位。其中,就讀臺北市敦化國小的吳若湄同學,作品「阿嬤~妳可以再叫一次我的名字嗎?」,單從照片中就可以看出濃厚的祖孫情,在文章字句中道出阿嬤在她生命裡的重要性;苗栗縣福星國小的劉芷瑜同學,作品「說一個愛,幸福的故事」,她在上台前就已淚流滿面,故事中透露出對已逝親生父親的懷念以及對繼父的感謝;花蓮縣宜昌國中的陳正罡同學,作品「翻滾吧,阿罡」,他在繪畫中找到自己,讓叛逆的個性在繪畫中得到平靜,而他也利用親手設計班服,發揮自己的專長。

本活動也邀請校園分臺-宜蘭縣北成國小,播放該校拍攝的影片「停格-校園狂想曲」,指導老師李易倫老師上台分享影片拍攝的經驗,並且感謝愛學網對於校園分臺的支持,也邀請大家有機會到宜蘭縣造訪風光明媚的北成國小。每個作品都有感動人心的故事,因此院長特地頒贈獎狀給每一位到場的得獎同學,鼓勵學生們發揮敏銳的觀察力及關懷社會的愛心,持續進行圖文創作,讓社會大眾能體會孩子們的力量。本次活動結束後舉行「年終顧問團工作坊」,邀請全國各地十六所顧問團師生參與,當天有來自花蓮縣平和國小溫麗雲主任,臺中市僑榮國小王俊仁組長與臺北市金華國中侯姿吟老師等顧問團師生,從使用者的角度,對於本年度活動以及明年網站功能改善提供許多實質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