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狀的背後-說一個“愛學網「聽我說故事活動」頒獎典禮”場外偶拾的故事

| 陳璵皙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助理 陳璵皙】【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副研究員 朱麒華】

上午9點半以後,臺北市立動物園的大熊貓館三樓國際會議廳門口,和外頭的售票處一樣熱鬧,大朋友(父母、老師)帶著小朋友從各地紛紛趕到報到處,只因為-今天是愛學網「聽我說故事活動」的頒獎活動啊!簽名報到過程,難免有些手忙腳亂,氣氛卻是非常的和樂開心,小朋友們笑咪咪地等著大人們把資料填妥;更小的朋友則坐在嬰兒車上,瞪著大眼睛,滴溜溜地瞧著五顏六色的會場;「動物園」三個字本身即具有神秘的魔力,代表了孩子們對世界的好奇與希望。大貓熊“團團”“圓圓”的人形布偶,已經在舞臺上朝大家揮手了,笑聲此起彼落。頒獎典禮過後,接下來當然是參觀園區的行程,今天,想必會是獲獎的青少年和家人們,人生中最開心難忘的一天吧?!

引領得獎的小朋友,依著座位牌號碼就座。1~3年級組的得獎人,稚氣仍未脫,不斷回頭看著爸爸媽媽位置在哪兒;4~6年級組的得獎人,一付小大人的模樣,很熟絡的和隔壁交起朋友、攀談起來;7~9年級的得獎人,閉目養神,神韻頗似德國文豪歌德筆下的維特,煩惱倒是還看不出來。主持人在臺上,重覆提醒待會兒上臺領獎時該注意的事項;雅惠主任、雲龍組長從集合時間開始(830分),帶著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同仁們,場內場外不停穿梭、忙進忙出,承辦人治堯更是陀螺般地轉來轉去,一刻也不得閒;250個座位很快所剩無幾,我們敬愛的吳院長及貴賓們也就定位了,歡樂宣告典禮正式開始。

時針指著10時又4分之1的角度,桌上卻有還有2~3張牌子,代表它們的主人,有可能因為塞車而無法準時趕到現場,也有可能臨時有其他要緊事、打亂了原本的計畫……,我們將心比心,感覺有點兒悵然若失!電梯門卻在這時突然開啟,兩個人匆匆忙忙趕來簽到。就外表相似度看來,貌似是 (1)父親帶著女兒,或者是 (2)老師帶著學生,但也不能排除是 (3)叔叔和侄女的關係。是擔心錯過了典禮時間吧?兩人神色有些緊繃無措,我們一問之下,女孩的姓名原本是註記於“請假”的未出席名單上。處變不驚的工作人員,立即手寫座位號碼,並把獎狀第一時間送到後臺準備;而我呢,帶著兩位從後方的側門悄悄進入並找到座位,一切如常繼續舉行。

這麼重要的日子,為什麼選擇請假呢?按照經驗與常理推斷情況,不外乎下列兩種:

一、早熟懂事的女孩體恤家長(老師)忙碌,未告知獲得愛學網「聽我說故事活動」的活動獎項;家長(老師)了解情形後,臨時買了車票和女孩連夜北上參加。

二、以工作為優先、原本不準備出席的家長(老師),不忍心讓女孩錯過這個時刻,突然改變了初衷,排除萬難帶著她趕至會場。

不管是哪種情形,家長(老師)對女孩的關愛,同樣令人動容而感到溫馨。多年之後,長大後的女孩,整理過去的書面資料,看到這張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製作的精緻獎狀,首先想起的會是“掌聲”“榮耀”還是“團團”“圓圓”呢?嗯,因為我們不是當事人,當然是沒法子猜中囉!有一件事卻是肯定的:那位不辭辛苦,陪著她前來領獎的人,一定會在她的生命中,佔據一個永難忘懷的重要位置;「我相信,只要心中有愛,幸福就在!」這句話,是上台說故事第一名的得獎者苗栗縣福星國小劉芷瑜同學所寫(4~6年級組),放在這兒再適合不過,就把它借來一用吧~

曲會終人將散,參加活動的大小朋友們準備出發到下一站(看大貓熊)前,先回到報到處,依序提領了紀念品,人群漸漸減少。而引起我們特別注意的兩位故事主角,再次出現時,女孩一掃之前緊皺的眉頭,笑容燦爛的於入口處擺POSE拍照留念。我才剛剛想開口來幫忙男士按下快門,留住這個珍貴的永恆(兩人合照),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立生秘書畢竟搶先一拍:「哈囉,很樂意為兩位服務!」哎,果然為善要及時哪!雖然錯過了這個機會,但我的心情,就像窗外的藍天-是那麼的清朗而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