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澱與充電

| 危正華

1116期國民中學校長進階研究班學員

【文/花蓮縣立玉東國中校長 危正華】【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助理 簡欣怡】

人在一個地方、一個工作崗位上待久了,難免會疲乏,想要做些改變、突破,就必須接受新知、脫離固著的窠臼,讓活水源源不絕地沖激容易凝滯的心湖。基於這樣的理由,當獲悉國家教育研究院辦理校長進階研習時,便排除萬難報名參加,期望能吸收新知、充實能量,與「同業公會」夥伴交換工作心得,獲得相互扶持的力量,使未來的工作能更得心應手。

在張坤成專門委員的開場「在舊的地圖上找不到新的路」中展開為期三天的研習;原以為會有嶄新的課程內容,引領我們去發掘新的「路」,事實卻相差甚遠─「校園霸凌與性平防治、校長廉能與法治素養」是第一天研習的課題,這在平時即是各縣市研習的重點,因為它們是極為重要的議題,經常成為新聞的焦點,對校長的形象及處事模式有相當大的影響。於是,我告訴自己:換一種心態來看待這次的研習,或許「在舊的路上能找到新地圖」。

果然,在張專員引導巡禮國教院的過程中,發現來過十幾次的院區,竟有許多未曾在意的人文關懷小地方,如鳥踏、犬走、奠基石等;可能是角色改變了視野,建築的特別意涵成了我關注的重點,希望返校後也能實踐在服務的學校。

不知是遲鈍還是忽視,總認為目前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應該有一定的成效,除了先天體能上的女男不平等外,許多工作的性別比例已不再懸殊,歧視女性的情事應消失殆盡。在勵馨基金會賴文珍主任的分享下,重新思考性別平等教育的實施,是要教育人們對自己性別表現的自信,以及懂得開口求援;而校園中發生性侵、性霸凌案件的處理,也與教師、家長的基本信念息息相關。

基本信念─教育哲學─是我在這次研習中體會最多的部分。林孟皇法官主講的「校長廉能與法治素養」、功學社單車學校謝正寬董事長主講的「創新經營與行銷」,均與領導者的思維模式相關聯。洪啟昌主任主講的「重大教育議題─放聲思考」更是獲得最熱烈的回響,這門「理則學」觸動著我因鎮日埋首公文堆、處理大小瑣事而幾近停頓活動的腦細胞;洪主任清晰的邏輯推演能力,以及流暢的口才,令人折服,在時而演繹、時而歸納的思辨中,讓人有拍案叫絕、通體舒暢的感覺;滾動式修正的「打靶理論」、分層解析關鍵因素的「魚骨圖」、不同角度看問題的「六頂思考帽」,都是很具體的思考方法;有策略、有方法比有熱忱、有理想重要;有系統的思維模式,並能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真是很好的「校長學」。

此次研習美中不足的是少有與夥伴們交流的機會,僅能在餐桌上做短暫的對話;雖然如此,卻也從中學習到許多處理棘手校務的撇步;如果能開放討論的時間,讓大家分享處理學校實務的經驗,以收藉他山之石攻錯之效,或許會更有收穫。

這次忙裡偷閒參加研習,沉澱俗慮、充電後再出發,願以本班輔導校長張居聰先生的銘言「辦學積德增福慧」自勉,不忘初衷,努力辦學種福田,造福莘莘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