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開始,潛蓄羽化的動能

| 林詠勝

102年第134期國民小學校長儲訓班

【文/臺中市美群國民小學教務主任 林詠勝】

旅程的起點,責任的開始

有幸來到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參加134期國小校長儲訓班,本班185名菁英齊聚ㄧ堂,本組的37名校長更是臥虎藏龍。為期8週的豐富學習課程,自勉惕勵將是個人教育生涯蠶蛻羽化的重要轉捩點,亦是獻身杏壇「嶄新旅程的起點,承擔責任的開始」。

師傅的傳承,心靈的引航

本組很榮幸能接受劉菊珍校長和林振茂校長的指導,兩位師傅校長穩如溫煦慈藹的智慧長者,溫潤了學員們的動員力與向心力,並能即時回應課程學習與生活細節,傳承寶貴的治校經驗與領導藝術,是本組最敬重的引航導師。

智慧的淬鍊,專業的提升

印象深刻的兩堂課:「國教院洪啟昌主任--儲訓業務與課程說明」與「政大吳政達教授--校務發展規劃」。兩位大師以「詼諧的語彙、專業的剖析、犀利的洞見、統觀的權衡」來詮釋校長推動校務應有的格局與視野,實令筆者銘記心田,品味再三。

澄明的領悟,撼動的反思

「知識就是力量,學習彰顯領導」!吳清山署長點化身為校長應兼具「第五級領導」謙遜虛懷的態度定見與奉獻教育的熱情雄心,秉持「做人如水,做事如山」,以學生為念的澄明本心,帶領全體同仁打造理想的SCHOOLsuccess/ confidence/ happiness/ openness/opportunity/love),譜繪學校勝利成功的「V-map」!

「人品與反思」成就價值的人生!陳永隆博士的「6D思維」模式,針砭教育人員的慣性思考,也重構「看清自己無知」的反思-「當你罵人沒有用,只是你沒辦法看到他有用的地方」!深刻的撼動,令人不敢或忘!

實用的經略,有力的融滲

學校因有學生而存在!「以學生為主」的考量,是學校經營的核心價值!透過湯志民院長融合校園建築與規劃實務及標竿學校的引介,學習如何將學校「劣勢」轉變成「特色」的實用經略,打造「五星級」與「五心級」的學校。

「人心的轉化」是團隊成功的關鍵,陳善德總經理闡析校長應善用領導技術與藝術,觸發團隊成員「心教育」,展用「the power in me」(那力量來自我心靈深處)的融滲力量,打造最堅實向心的學校團隊,創造學校的品質績效與磁吸魅力!

獻給

最讚的第二組「圓緣:我們都是一家人」

「圓」一個「緣」

「圓」一個能受業於劉校長、林校長的「師生緣」

「圓」一個不遠千里、同歡共學的「同窗緣」

「圓」一個終身志業的「教育緣」

「圓」一個「好人緣」

圓緣

緣圓

「緣」自於國教院的「良師園」

「緣」自於帶好學生的「良心圓」

「緣」自於成就每個孩子的「同心圓」

因為「教育」

讓  我們都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