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命名與其被引用之間的關係

| 邵婉卿

【文/編譯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邵婉卿】

通常一篇文章的標題,是讓讀者決定是否要繼續閱讀其摘要,進而引用其內容的重要關鍵。那麼到底具備什麼特點的文章題目會吸引或不吸引讀者的注意?

HabibzadehYadollahie2010)根據文章的被引用率,指出題目較長的論文會有較高的被引用率。JamaliNikzad2011)則從圖書館網站期刊論文的下載統計分析中,發現期刊文章被下載的次數,與其被引用的次數之間呈現正相關,也就是越常被下載的文章,其最後被引用的機會越高,但不同類型的文章題目之間,存在著不同的被引用率,尤其是題目中帶有問號(?)的文章,往往很常被下載,但最後很少被引用,題目越長的文章,則越少被下載,題目中帶有分號(;)的文章,更少被下載,也就更少被引用,JamaliNikzad推論題目的長度與被引用之間並沒有顯著的相關性。

面對上述這兩個不一致的研究結果,Huggett2011)從Scopus下載以2006年至2010年發表在Cell期刊的研究論文為例,進行一次統計分析,發現整體而言,題目長度和被引用率之間的確不存在直接的關係。然而,不同題目長度的文章,其被引用率就真的有所不同,例如:題目長度在3140個英文字符(characters)之間的論文,其被引用率最高。而且題目中使用標點符號的被引用率也有所不同,例如:論文題目中使用問號的,的確很少被引用,反而題目中包含逗號(,)的較常被引用,使用分號的題目從來沒被引用過,使用驚嘆號(!)的只被引用過1次,有趣的是,最高被引的論文中,題目本身都不包含任何的標點符號。

有些文章不想直截了當地描述其題目而換來沉悶的風險,所以有些作者喜歡使用帶有誘惑性的幽默用語,可能是雙關語、文字遊戲,或者是有趣的比喻。然而統計發現,這實在是一個很危險的策略,因為通常非常有趣的標題文章,會較少被引用,因此建議學術論文的作者,應該避免扮演喜劇演員的角色。

Huggett進而訪問那些最高被引文章的作者,想知道他們究竟是如何為他們的高被引文章命名:有些作者表示選用的題目,是反映主要的研究結論,以及對該領域的貢獻,只想把最佳的成果呈現在標題上,所以不會在意使用了多少個逗號;有些作者則認為學術論文的題目應該簡明扼要,但評論文章的題目則應以冒號(:)來區分副標題和大小領域。

總之,根據英文論文標題的引用分析結果,知道如果想要提高文章的被引用率,題目不能太短也不能太長,使用標點符號時也要謹慎,最好避免使用問號、分號和驚嘆號,但冒號並不會產生什麼負面的影響。當要採用一個聰明的玩笑點子當作標題時,請留意可能不會因此獲得任何的被引用量。最後,雖然有趣的題目會立即吸引讀者繼續往下讀的意願,然而讀者仍然不會把一篇內容不佳的論文,視為是一篇最後要引用的論文。

此刻的你,決定好要如何為下一篇文章取什麼名字了嗎?

 

【參考文獻】

Jamali, H. R. & Nikzad, M. (2011) Article title type and its relation with the number of downloads and citations. Scientometrics, 88(2), 653-661.

Habibzadeh, F. & Yadollahie, M. (2010) Are Shorter Article Titles More Attractive for Citations? Cross-sectional study of 22 scientific journals. Croatian Medical Journal, 51(2), 165–170.

Huggett , S. (2011). Heading for success: or how not to title your paper.

Research Trends, 24, 7-8. Retrieved from http://www.researchtrends.com/issue24-september-2011/heading-for-success-or-how-not-to-title-your-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