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日本思索如何確保優秀師資來源

| 林宜臻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林宜臻】

師資是教育品質的核心,師資素質的良窳攸關教育改革成敗的關鍵。本文借鏡日本,思索如何藉由多元題型,拔擢教學專才,確保優秀師資來源。

日本候用教師甄選機制,值得借鏡。以東京都為例,第一次測試於七月初的週日舉行,八月初公布結果,及格者方具資格參加8月中旬的第二次測試。第一次測試包括30題選擇題的教職素養(60分鐘)與專業素養(60分鐘),以及申論,每科各佔100分。引人側目的是測試90分鐘的情境式申論題,以2012年試題為例,其命題方式如下:

請根據以下案例,論述問題1及問題2

【案例】

A小學今年度指導重點為「充實學童自發性及自主性等教育活動」。從4月開始擔任三年級班導的B教師以「自主性行動」、「準時」為班級目標,全力投入班級經營以及生活指導。5月,B教師發現自己班的若干學童,上課鐘響後,才急忙從走廊奔回教室。5月下旬某日,B教師看到高年級學生於放學後,幫忙收拾棄置於校園的球,查後發現球正是B教師班級學生的。該日學年會議中,以學童最近的生活規律為議題。

【問題】

1. 請以500字左右,論述B教師日後該如何進行生活指導。(須超過420字)

2. 倘若你擔任中年級班導,為了達到「充實學童自發性及自主性等教育活動」,請以1000字左右具體描述你會如何進行班級經營。(須超過840字)

如上,藉由情境式的申論題,以了解受試者(1)能否掌握課題(2)是否具備身為教師的指導力,以及(3)是否具邏輯的表達能力(東京都教育庁人事部選考課,2012b)。

而以面試為主的第二次測試,面試委員共3人。個別面試,先由受試者於30分鐘內設計一份教學活動後,送交工作人員影印,再由受試者將影本交給三位口試委員後,進行模擬教學及答問。除了個別面試外,還包括5位受試者一同參加的集體面試。擔任小學包班教學受試者的集體面試,採用的是讓受試者各自先以1分鐘以內的時間,發表教學活動設計的構思,全員再根據教學活動設計及同組受試者的1分鐘發表內容,進行25分鐘的對談,對談指導中年級學童之際,應著眼於哪些部份。

包班教學之外的集體面試,則以情境布題,情境包括:(1)午休之類時間,你班級的學生明顯增多遊戲軟體與網路的相關話題,而且上課發呆的學生也不斷增加中;(2)某日下課後,你發現走廊的牆壁上有傷害你班級某學生的塗鴉;(3)最近,有學生在上課時溜出教室,造成上課被迫中斷的情形;(4)從校內實施的生活習慣調查,發現對事有氣無力的學生明顯增多;(5)自己班級家長強烈反應,老師對孩子態度的不同,造成孩子的不安;(6)自己的班級中,有孩子因無法以言語很好地傳達,而有施暴現象等。主考官宣讀其中一項的情境後,受試者各自以1分鐘的時間,簡潔發表為何會造成如此的現象,再與其他受試者對談25分鐘,談如果自己身為某校相同年級的班導,也碰到如上問題,當與同學年共同解決該問題時,將會如何處理? 其解決的對策為何? 藉此情境式的面試題,了解應試者(1)對教職的理解度(2)學科等的指導力(3)應變能力(4)未來性(5)身心狀態等(東京都教育庁人事部選考課,2012a)。

相對於我國設定教師檢定關卡,日本只要高中畢業後,直接就讀師範體系大學或綜合大學的教育學部,取得該大學規定的相關課程學分者,或是大學畢業後,在師範體系大學或綜合大學的教育學部修畢必要的學分者,都能取得教師資格證,無須通過任何國家考試。然日本亦舉辦拔擢足以擔任教學且具有語言、體育等專長的優秀人材的教師資格認定考試。該教師資格認定考試共分3次測試,逐次測試合格方能接受下一階段的測試,3次測試全部通過後,則可取得教師證。該資格認定考試,具有如下特色:(1)考試範圍涵蓋小學所有學科,因應包班制的需求;(2)測試內容兼顧教職理論與實務;(3)各學科考試同時重視學科內容與教材教法;(4)具彈性挑選科目機制,因應所長(文部科学省初等中等教育局教職員課,2012b;林宜臻,2011815日,2012)。此外,情境式的命題是另一特色。

資格認定考試第2次測試的「學科相關科目」只考兩題非選擇題,其中一題是高中程度的學科內容,另一題是情境題。以2012年小學數學第2題的情境為例,其命題方式如下(文部科学省初等中等教育局教職員課,2012a):

小學數學課綱第2章第36年級的數量關係,列「能有順序整理各種可能發生的情形」條目,請回答下列問題。

1)當課堂以「從紅、白、黃、紫花之中,選其中的三種捆成花束時,將有幾種選法」問題,進行教學時,請假設並列出小六生的正確解法有哪些?

2)問題(1)之後的問題是「小美、小英、小君、小華面對桌子坐(如圖),四個人坐的方式有哪些?」,請假設並列出小六生的正確解法有哪些?

  

3)請論述指導小六生思考問題(1)與問題(2)類型時,應留意的點。

4)若要進行問題(1)與問題(2)類型的發展教材時,什麼樣類型的問題較適當?請設計問題,並儘可能列出小六生的各種正確解法。問題設計時,請勿設計只是更換數字或情境的問題。

Ball et al.2008)將數學教學知識(Domains of Mathematical Knowledge  for Teaching)分成學科內容知識(Subject matter knowledge)」與學科教學知識(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如上,以國小學童的實際指導案例方式布題,得以測試受試者能否區別「由m個相異物件中選出n個物件組合的方法數」及「m個相異物件直線排列的方法數」的類型,能否針對類型的不同提出指導策略,以瞭解受試者對實際指導理論與方法的掌握度;而由發展教材的設計,確認受試者對教材脈絡的清晰度。

日本的教師甄選值得借鏡的是:(1)模擬教學之外,在模擬教學前先設計教學活動;(2)以實際指導案例為情境,由受試者提出問題解決方案的學科考試(3)個別面試外,尚有針對教學活動設計,應著眼的面向或針對案例提出對策的5人對談式的集體面試。思索如何確保優秀師資來源之際,裨益於檢視受試者對實際指導理論與方法等教職的理解度,以及學科等的指導力、應變能力等日本教甄特色,值得攻錯。

【參考文獻】

文部科学省初等中等教育局教職員課(2012a年)。平成24年度小学校教員資格認定試験 2次試験 教科に関する科目_ 算数。取自 http://www.mext.go.jp/component/a_menu/education/detail/__icsFiles/afieldfile/2013/03/05/1330463_13.pdf

文部科学省初等中等教育局教職員課(2012b年)。平成25年度小学校教員資格認定試験の案内。取自 http://www.mext.go.jp/component/a_menu/education/detail/__icsFiles/afieldfile/2013/04/30/1333947_03.pdf

東京都教育庁人事部選考課(2012a年)。小学校全科 小全受験者への指示。取自 http://www.kyoiku.metro.tokyo.jp/pickup/p_gakko/25senko/mondai_niji/shiji.pdf

東京都教育庁人事部選考課(2012b年)。平成25年度東京都公立学校教員採用候補者選考における選考内容と判定基準。取自 http://www.kyoiku.metro.tokyo.jp/pickup/p_gakko/25senko/hantei.htm

林宜臻(2011815日)。由日本國小教師檢定考試探討我國國小教檢科目的適切性。國家教育研究院電子報。取自 http://epaper.naer.edu.tw/index.php?edm_no=22&content_no=514

林宜臻(2012)。國民小學教師資格檢定加考「數學教學專業知能」之研究。載於國家教育研究院(主編),「永續教育發展 - 創新與實踐:201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課程與教學論文專輯」(頁27-82)。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Ball, D. L.Thames, M. H.Phelps, G.2008)。Content knowledge for teaching: What makes it special?Journal of Teacher Education595),38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