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即就業──訂單式教育

| 蘇進棻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蘇進棻】

杜威在「民本主義與教育」乙書中明確指出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教育與社會應密切配合,尤應避免彼此脫勾,導致雙頭馬車,各奔前程。倘若發生這種情況,不但對受教者是種浪費,對社會國家也是損失。任何人從家庭到學校受教,終究要進入社會。學校雖不是職業訓練所,但對一個青年學子而言,畢業後能順利就業卻是一件要事。在學校接受教育的目的,無非是為將來生活與工作做預備,一方面發揮所學,追求成就;另方面促進社會進步,提升國家競爭力。時下許多畢業生常感嘆畢業即失業,或畢業後茫然不知何處是歸程,都是未做好教育與社會銜接工程所致。要避免這種現象發生,可參考韓國永進大學的訂單式教育模式。

韓國永進大學為讓學生畢業即就業,早就實施訂單式教育聞名於世,永進專門大學於1977年成立於韓國第三大城市──大邱市,同時也是韓國首創訂單式教育中的知名專科大學。永進專門大學於1994開始實施訂單式教育,為韓國最早推動訂單式教育的學校;2005年由韓國產業資源部、教育人力資源部和勞動部共同主管,一致評為產學結合中心專科大學。茲將永進專門大學訂單式教育特色析述如下:

一、客製化教育:其特色為課程依照企業需要的教育內容與人數量身訂做,如此不僅能降低畢業生失業率,亦能使企業招募到合適員工。所謂「訂單式教育協議班」,即是承辦訂單式教育的大學先從企業得到有關教育內容和所需人數的訂單,然後在一年級第二學期或二年級第一學期,選定預定就業的學生編成「訂單式教育協議班」,然後按照企業要求進行相關知識授課,畢業後即可立即進入該企業工作

二、入學時即保障就業:「訂單式教育協議班」乃學校依企業的需求,授予學生企業所需的相關知識,使學生畢業後即可立即進入該企業工作,這是一種全新理念的教育制度。此外,永進專門大學的訂單式教育,除了運用企業現有設備從事教育培訓課程,更吸引合作企業挹注財務資源,強化設備與學習環境,使其融合訂單式教育、產學合作及尖端科技教育為一體。因此,永進專門大學連續多年榮獲顧客滿意度全國第一的殊榮(永進專門大學,2013)。

三、畢業生高就業率:永進專門大學在2005年至2007年,畢業生就職於大企業共計1,453名,諸如:三星集團共計489名,LG集團共計315名,海力士等其他公司共計649名等,且該校連續16年學生的就業率保持90%以上。2006年永進專門大學畢業生的正式就業率更達91.3%,且畢業生所選擇職業與個人所學專業符合率也高達87.4%(永進專門大學,2013)。

國內目前也有一些學校開設就業學程,供即將畢業的學生修讀,例如:信義房屋就業學程、富邦銀行就業學程,畢業後便可進入該企業工作,算是學校為畢業生找到的第一份工作。由學校和合作機構派員講課,學校透過這種合作方式幫助學生選定畢業離校的出路,企業也能針對需求先訓練員工,減少畢業生離校職場跌撞的不順遂,做到無縫接軌的產學合作模式,惟因企業文化有優劣,待遇有高低,工作環境參差不齊,且因國內大學太多,開設這種就業學程的學校並不普遍,即使有開設,在課程規劃與合作的深度與廣度方面仍有待加強,韓國永進專門大學的訂單式產學合作教育或許可為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