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攬明月映書香─記99年「國語文領域領導人培訓」

| 陳俐伶

9110期輔導團領導人員培育班學員-國語文

【文、圖/ 高雄縣安招國小教師 陳俐伶】

喜歡,教研院的晨昏。青山,總是靜靜的凝視著來來去去的學員,以輕風明月,鼓舞著這一群群樂於提升自我的夥伴。

為建構國民教育九年一貫課程的三級輔導機制,每年,國教司都會為各縣市國民教育輔導團領導人、初階與進階輔導員規畫針對該學習領域的專業培訓課程。領導人大多為各領域的召集校長,平日公務繁忙、又處於各地忙於校務、團務的校長們,總是特別珍惜這「一年一會」的機會。一見面,急急喚著彼此的名字,醱酵許久的思念,全在許多的擁抱或握手中恣意潑灑,一起期待歡心的享受接下來三天的「同窗情誼」。

國語文領域領導人們不但在領域專業上學有專精,在課程與教學領導上更屬翹楚,因此,在課程規畫上除了要注意符合既定的專題架構外,還要將主題層級拉高以配合校長的視野和領導團隊所需,更不能冷飯重炒與形式單一;於是,必須在課程上用盡心思,還要與邀請的講師一再溝通確認。

透過中央團夥伴的幾次反覆斟酌,總算拍板定案。以「閱讀」為此次國語文領域領導人培訓課程的基調,從王開府教授的「閱讀與思考─國語文的思考教學」哲學理論出發、行經洪儷瑜教授為領導人量身設定主題的「如何發現與診斷閱讀困難」、許淑玫校長分享菜鳥校長如何將鄉下弱勢學校打造成閱讀磐石學校,與親自帶領教師在教學遭遇窒礙下,進行行動研究以解決教學現場問題;再至走出院區,拉隊到另一所閱讀磐石學校─新店國小進行專題講座「學校閱讀團隊帶領與經營」,以及校園閱讀相關建設或擺設的導覽;佐以100年精進計畫探討,到最後一天呂虹霖科長就教育政策的前瞻與省思,將目前中央擘畫的國教藍圖與改革與領導人進行宣導與理念溝通;再由語文領域中央輔導群召集人孫劍秋教授的「中央團語文領域組織與運作」畫下完美的句點。

三天的課程,雖然行式各異,但相同的是學員們的用心─早早進教室、專心參與課程、勤做筆記、還有一篇篇真摯深入的省思記錄。領導人們在這兒,暫時擱下繁忙的公務,脫下一校之長的身分,成了好學向上的好學生,除此,那認真學習的模樣更讓我深深感受到─這就是領導人該有的好榜樣,總是隨時隨地展現寬大的氣度、認真的態度,與對工作投入的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