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女化是危機亦是轉機

| 劉拯民

3003期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文/苗栗縣鯉魚國民小學校長 劉拯民】【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吳翊菁】

離上次到國家教育研究院參加研習已數年之久,再次踏入有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熟悉的是國教院依然擁有一種遠離塵囂、寧靜舒適的感覺,而設備的更新改善卻又讓人驚喜而陌生。從課程規劃到教室安排,國教院與時俱進,切合時代發展及研習人員的需求,對於身處第一線教育崗位的我們來說,有國教院當我們充電、解惑的堅實後盾,內心感到無比的欣慰。

校長領導是一門藝術,透過團體溝通及互動,提供同儕參與表達的機會,進而建立團隊的歸屬感與認同感,凝聚團隊共識、達成教育目標,應該是每個校長都急迫關心的課題。在桂景星校長的帶領之下,團體動力學打破了大家初見面的生澀與沉悶,讓彼此的熟悉度與情感迅速加溫,也凝聚了小組間的友誼。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團隊的熱情,沒有熱情是無法讓人專注與持續學習的。桂校長以活動課程體驗學習在新榮國小為例,藉由活動式的帶領,精采的分享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校園活力之美。

李柏佳校長是我們教育界的先進,亦是校長們學習的典範,他雖然可以享受閒雲野鶴的退休生活,但為了臺灣教育的未來,毫不藏私地將多年來在教育界服務的寶貴經驗,集結成書,與我們暢談自我行銷及教育人員的核心價值,從他身上我們看到身為教育人的高風亮節,如何化危機為轉機,面對不同的行政困難,運用智慧與豐富的經驗,化百鍊鋼為繞指柔,雖然聽他談起過往有如雲淡風輕,但可想見他是花了多少心血與智慧,才能建立學校的良好文化與氛圍,將學校教育品質提升起來,如此投入的用心,堅持做對的事的決心,真是令人敬佩!

少子女化的議題近年來逐漸發酵,人口白皮書甚至成為國安議題,大多數來參與研習的夥伴都有招生數逐年降低、面臨減班或裁併的危機感,運用洪啟昌主任教導的議題思考與問題分析模式,大家在「少子女化在學校行政管理的因應」這個課題上,進行圓桌對話,每一組以魚骨圖進行擴散性思考,從現況分析、不同縣市學校的情形,聚焦統整成為一個完整的因應策略。經由分組討論及共同分享產出,發現原來大家所遇到的問題雖然大同小異,但集思廣益卻能激盪出原本想不到的面向與想法,熱烈的討論消弭了不安的感覺,取而代之的是繼續往前走的動力。

創新經營與行銷是大家關切卻常常使不上力的一環,吳望如校長在米倉國小的成功經驗,正好提供給大家一個很好的範例,吳校長以藝術家的背景,將創意發想於校園的每個角落,對於我來說是很大的啟示,原來校園的特色無所不在,端看你投入的用心與巧思,而與媒體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不但有利於學校行銷,亦能在危機時妥善處理,望如校長的寶貴經驗,很貼切的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四天的研習時間雖然緊湊,過程卻充實而溫馨,感謝柏佳校長用心指導與無私分享,國教院夥伴的妥善安排,讓我們在平日繁忙的校務之中,獲得再一次充電成長的機會,更高興認識一群優秀的好夥伴,讓我知道在教育的這條道路上自己並不孤獨,還有一大群用心投入、為孩子的未來而努力的教育同好。親愛的夥伴們,有你們真好,有空一定要常常連絡,加油打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