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地球」─環境教育影片觀後感想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前一陣子在臺灣最熱門的一部紀錄片,就是獲得去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由齊柏林執導的「看見臺灣」,本院全體同仁在院長的安排下,觀賞了這部影片,觀後大家都非常感動,也興起了一股愛護臺灣、關懷自己家鄉的深刻情懷。

由法國知名導演盧貝松所執導的「盧貝松搶救地球」(英文原名Home),我把它改稱為「看見地球」,因為它也讓我興起了「一定要愛護這個地球」及「關懷全世界人民」的情懷。這部電影是配合環境教育的實施,由本院秘書室的唐淑芬小姐,特意到本院圖書室,搜尋許多相關的影片以後,精心挑選出來給同仁觀賞的一部影片。在1021226日下午,於本院三峽院區鐸聲館放映。(臺北院區也安排在1227下午放映)

看完這部影片,我發現人類有一個共同的問題─貪婪。少數富裕地區的人民,用了全世界大多數的資源,而當許多貧窮地區的人民在資源缺乏的情況下,非常辛苦地在過日子時,這少數富裕地區的人卻變本加厲、不斷地在耗費各種地球的資源,使得許多資源都面臨耗竭的情況。另外,不少開發中國家或落後地區也為了「經濟發展」,效法這些先進國家「努力」地在「開發」他們的國家(所以像做為「地球之肺」的亞馬遜叢林就在不斷地縮小中)。地球面臨了重大危機,大自然的反撲(如溫室效應造成在北極圈的冰山溶解等,在影片中有許多怵目驚心的畫面)也層出不窮。和「看見臺灣」一樣,本片讓我們看到了地球的許多美景,但同時也讓我們看見背後所潛藏的重大危機。

感謝秘書室的唐淑芬小姐,非常認真、用心地去挑選影片,讓我們對自己所處身的大環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進行了一次十分成功的環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