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儲訓去

| 林慧娟

【文/臺中市福科國民中學輔導主任 林慧娟】【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張瑜芬】

懷著期待欣喜的心情,開著車大包小包的帶著行李往國家教育院出發,沿途景色依舊熟悉,猛然回首已過20個年頭。20年前曾在臺北上班、鶯歌教書,那個年輕開朗的自信女孩,如今已成為成熟幹練的候用校長,歲月在我們臉上留下痕跡,卻也在教育工作上累積人脈及經驗。

儲訓學員每個精彩有料的「自我介紹」,讓人刮目相看!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有彬彬有禮的現任大才校長,有多才多藝的文宗、惠楨、敏男校長,有舞蹈天分的雪華、雅玲校長,有電腦高手的志輝、淑英、健民校長,有網購女王琬君校長,還有傑出女青年麗萍校長,更有富甲一方的田僑仔順發校長,最後是號稱貴婦校長的我,這個多元有趣的組合,在俊帥有型的志峰及美麗大方的素滿校長帶領下,想必八週儲訓精彩可期、收穫滿滿!

在意外及不知所措下被推選為班長,有些受寵若驚,但在師傅校長及先生鼓勵下勇敢做看看,因為廣結善緣、熱心服務一直是我奉行的宗旨,就這樣開始了一連串幹部選舉、籌備始業式分工的重頭戲,大家不分彼此、放下身段,有人編舞、教舞,有人編劇、演戲,有人做道具、出點子,就在學員通力合作下,綵排表現讓大家不得不豎起大姆指按讚!國中校長班在團隊合作及師傅素滿校長及志峰校長提點下,表現亮眼!這不就是一個學校校長行政領導的核心重點嗎?第一週我們很稱職的做到了,很開心更忍不住要為這個班按一萬個讚!

第一週除了始業式籌備的準備外,尚有洪啟昌主任「校園危機管理實務」及郭昭佑校長「校務評鑑理論與實務」的課程,校園危機課程從主任幽默風趣、理論實務兼具的新聞事件處理經驗中,得到深刻省思及體認,如何防微杜漸,注意每個細節,做好防範及風險評估,平日要確實預防演練,否則將「今日怠一針,明日補十針」,發生危機事件要能將心比心、誠實面對、有效解決問題及事後檢討、改進及修復並化危機為轉機,才能創造優質安全的校園。該課程讓一直身為新聞發言人的我有感而發,回想多年擔任學校形象的塑造者,一直秉持鎮定、負責、誠實、果決的態度,平日防患於未然,發生事件時啟動SOP處理機制解決問題,事後不斷調整輔導,所以即使曾經面臨多次校園危機,都能在團隊合作下順利過關。

郭昭佑校長的「校務評鑑理論與實務」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娓娓說明校務評鑑的目的、重要性及核心觀念,就如同郭校長所言:不論我們喜不喜歡或覺得有沒有必要,身為校長面對評鑑應保持檢核辦學績效、尋找學校特色、找到標竿學習的改進契機,建構專業有熱忱的團隊,腦力激盪、去蕪存菁、凝聚共識、共創亮點,以活化教學力、提升學習力、展現優質競爭力!校務評鑑就像定期做健康檢查,應以建立學習共同體及創造優質永續校園為目標!

這一週快樂又充實,雖然還在適應階段,但師傅校長的專業熱情、不吝指導,大家的分工合作、賣力演出、鼓勵支持,讓我感受到大家的活力及友善,難怪大家可以從各縣市激烈的校長甄選中脫穎而出,晚上課後的休閒活動,也在大家的熱情參與、盡情演出下快樂進行,接下來的七週課程學習在臥虎藏龍、足智多謀的學員參與下,會激盪出什麼成果,這一切真令人期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