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

| 桂景星

3012期境外學校行政主管研習班

【文、圖/桃園縣內柵國民小學校長 桂景星】

奔赴一個已知的遠方,臺灣。是來自境外學校的您們,昨天以前的行止。像候鳥似的回到這塊熟悉的土地,並立即來到國家教育研究院參與境外學校行政主管研習班的課程洗禮。這樣的奔赴,是為了什麼?

奔赴一個未知的遠方,三峽。是來自境內國校的我,這些天來的行止。像遊子般的回到這個美好的所在,並隨著您們在傳習苑裡重溫昔日接受校長儲訓時候的幸福學習時光。這樣的奔赴,能感受什麼?

短短3天不到的主管班課程裡,從會計業務到內部稽核,從性別平等到特殊教育,從霸凌防制到國際教育,從領導溝通到招生策略,還有至善高中、內柵國小的參訪掠影……。教育部賦予主管班的研習課程,著實令人萬分期待。就在如此匆匆奔赴間,三峽總能以其山水恣意的靈性美好,輕輕撫慰歸來遊子的浮躁不安;在課程研討間及師生對話裡,總能基於學校行政主管的高度,汲取講座的智慧精華,成為繼續行旅再出發的辦學生命動力。而我,陪同見識,隨同成長,實為一種有意識的慢學樂活滋味。

畢竟返鄉研習,大夥兒難得齊聚一堂,有了「學專業」的機會,以及「交朋友」的平臺,就是時間太匆匆啊!理解教育的本質,掌握努力的理想,回歸行政的現實,型塑人味的學校。教育從來都需要「領頭羊」的勇往直前,學校從來都不缺「難念經」的塵俗困擾。每一期每一會,每一回眸每一顧盼,懸念的都是學校行政工作者在教育志業道路上的修行功課。

讓我欽佩的是境外5所台灣學校、3所台商學校,這總共8所境外學校裡頭就報到了5位校長參與研習,他們是越南胡志明市臺灣學校蕭校長穗珍、馬來西亞吉隆坡臺灣學校張校長義清、馬來西亞檳吉臺灣學校李校長明威、印尼雅加達台灣學校蔡校長先口、印尼泗水台灣學校楊校長佩梅。此外還有各校的主任、秘書與組長等行政主管們齊聚一堂,這樣的研習班「幾乎」可以召開「境外學校辦學交流座談會」了!

123自由日,一個極度寒流籠罩下的難得溫暖午後,讓境外學校參與研習的所有行政主管走出國家教育研究院,走入境內學校現場。而所謂的「走入」,某種程度更是實踐了「學校在窗外」的一種教育思維。大環境永遠無法滿足於教育辦學者一心想給孩子們更幸福、更美好教育體會的需求,然而我們還是堅持著有限經費資源裡,創造最大利益與尋覓最佳跨域的任何可能契機。這或許正是教育場域的「看見」:看見看不見的,聽見聽不見的,從研習課程對話實踐中,親身感受臺灣這塊故鄉土地能夠給予境外遠方學子支持呼喚的力量。

就在入夜後,整理瀏覽參訪檔案掠影,也動心往返沖印店洗出大夥兒的參訪合影,內心總會擁有更多的正念幸福思維。期盼經由我們「再多一些堅持」的辦學努力,讓所有與我們有緣相聚的大小孩子們,都能感受到我們努力經營的正是一所「好學校」。擔任校長十五載,近來深刻感受:不管遠方有多遠,好學校的好,就在於人味教育的榜樣之愛,經由有心、有愛的人們繼續傳襲絃歌不輟。而這種美好心情,也就像這個傍晚我們的同在一起,在大溪內柵國小「好時節校區」創校第113年的幸福合影,說明這一趟研習奔赴的每一段駐足停留,都在為您我人生旅程更添姿彩,則夫復何求!帶著百年老樟樹的年輪印記,與三峽國教院的正面期許;歌聲滿行囊,幸福滿校園,您我將啟程人生下一個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