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恩師—榮獲五票的明太祖

| 郭蘭

【文/院長室簡任秘書 郭蘭】

  記得升上小學五年級的第一天,學校來了一位剛從師範學校畢業的年輕老師,為偏遠的學校注入一股朝氣,學校頓時活絡起來,大家正在猜測那一班會是幸運兒之際,沒想到幸運降臨我們。當老師踏進教室時,大家內心裡雖在狂叫,卻個個膽怯地正襟危坐,想讓老師留下最好的印象。

  在同學一個個自我介紹後,大家期盼著老師自我介紹,老師只在黑板上書寫「明太祖榮獲五票」,要我們猜一個人名,後來在老師提示「明太祖」,字…、選舉時如何一票票計數等,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老師的名字洪武正,這就是我五、六年級的恩師。

  開學沒幾天,我們五十多名學生就開始過著度日如年的苦日子,功課沒達到老師為每位同學個別設定的標準,就須品嚐當時流行的「竹筍炒肉絲」,男生打架、欺侮女生,就會被老師用竹掃把一頓毒打,一段時間後,風聲傳遍全校,沒有一位學生敢路過本班教室走廊,真恨當時督學只抓補習及沒收參考書,不管老師對學生的體罰,加上家長認同「不打不成器」,讓我們飽嚐身心痛苦,那種痛苦,激發我們團結起來著手計畫集體逃學。當同學們正在研商如何逃學的某一天,老師突然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帶了一個鐵盒子代替以往的棍子進教室,開始為我們說教與討論在最後兩年如何準備功課,才能彌補過去沒認真學習的空缺,以及如何因應未來的學習,讓我們一夕之間長大了。原來,老師在接任本班時已經先瞭解本班過去有很多課程是空白的,同學間因個別家庭因素,在學習上也有很大的落差,老師希望能在五、六年級為我們一併補救起來,老師的做法,與後來教改的訴求之一「把每個學生帶上來」之理論相符應。老師為了讓我們在最短的時間靜下心來,下了最猛的藥,又在最短時間內,及時讓我們明白老師的用意。之後,老師以鐵盒子的寶物「文具用品」當獎品鼓勵我們,解決了我們欠缺文具用品的窘境,也幫助家長解決購買學用品之困難。之後,師生間如同朋友,也如同兄弟姐妹,互相尊重學習,因為老師的苦心經營,才能讓我們紮穩基礎教育。

  每當教師節來臨,都會讓我憶起那段老師為我們付出的苦日子,隨著年齡的增長及外在環境的影響,讓我更能體會老師對教育的熱忱與執著。老師當年對我們付出的那一份心,至今仍時時鞭策著我凡事要為大局設想,在職場上,不僅要盡一己之力,並且要以付出與協助他人為樂,值此教師節前夕,僅此向恩師致上最高的敬意,老師,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