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掌與烙痕—成長的回憶

| 匿名

【文/匿名】

  鄉下老家是傳統的閩式三合院,和左右鄰居相距各約80公尺。小學三年級的上學期,原本住在老家隔壁的同學-阿南,搬家了。阿南不到三歲時,父親因為車禍過世;母親帶著一對年幼的子女相依為命過了五年,卻在一天夜裡因為急性盲腸炎轉成腹膜炎,也跟著離開人世。阿南和姐姐搬去三公里外的另一個村庄,跟著外公外婆一塊住,不過他仍是我的同班同學,座位就在我的右手邊。

  阿南的成績,向來和我在伯仲之間,我如果第二名,他就是第三名;阿南如果是第二名,第三名就是我……是這種有趣的關係。他寫字很漂亮,工工整整,讓老是沒辦法讓字安份在四方格子裡好好待著的我,非常欽佩。老師也很喜歡他,常在全班面前拿他的作業簿當範本,希望我們跟他看齊。但在三年級下學期,阿南上課的注意力明顯分散,因為家庭的變故和隔代教養的親情疏離,他迷上了當年最紅的日本漫畫:小叮噹(現在已正名為「哆啦A夢」)。

  上課時間,課本攤開在桌上,抽屜裡卻擺著漫畫書,小男孩很明顯無法抗拒「百寶袋」、「任意門」以及「竹蜻蜓」的呼喚。回家的作業迅速寫完,字跡潦草馬虎,這當然無法過我們那位以「嚴格」聞名全鄉里的女導師標準。我記得自己有一次用力太過,鉛筆不小心把作業簿劃破,只好再拿了張紙從背面黏補,導師氣得臉色鐵青,批閱成績是「戊下」以表達她的不滿,回家又被老媽狠狠的訓了一頓。阿南的國語作業簿向來是「甲上上」(意即:比「甲上」更佳的意思),他也知道寫這麼沒規矩的國字,若不想個法子矇混過關,鐵定會被叫上臺反省並挨好幾下「愛的教育」。

  這位男同學觀察力很好,我們全班有41位同學-表示有41本簿子,只要數目對,老師不會檢查誰沒交功課。幾次成功的經驗,讓他有了信心。但,做壞事如果不會東窗事發,這就違反莫非定律了......,事情的爆發經過是這麼開始的:

  「小武,你的作業怎麼越寫越差?完全看不清楚筆畫?給我站出來!」

  「老師,這本不是我寫的啦,那一本才是!」

  「還敢狡辯!咦?!怎麼有兩本作業名字都寫著『蘇小武』?」

  現代女包青天在五分鐘內把案情查明,還了被害人小武一個清白。阿南當然慘啦,他默默的低著頭站著不敢吭聲,導師的呼吸越來越急促,也越來越沉重,教室裡卻安靜的可怕......。「啪!啪!」清脆的兩聲,阿南白皙的臉頰浮出兩個紅腫的痕跡,幾個膽小的女同學嚇得忍不住擦眼淚,卻沒有人敢發出啜泣的聲音。小學的星期三只上半天課,回到家我便急著把這事件告訴母親,我很生氣的說:「阿南說謊話害小武被罵,還在上課時間看漫畫,他是壞學生。」已經忘了母親的回應是什麼了,大抵是強調看漫畫不好,不只會影響功課、也讓老師生氣之類的機會教育,當學生就是要乖乖聽話,將來才會成為有用的人、貢獻國家社會。

  隔天,女導師請了半天假,阿南也沒來上課,隔壁班老師吩咐我們好好自修。下午,老師的眼睛紅紅的來到班上,臉上竟呈現左右對稱的淡淡紅腫,全班仍然是鴉雀無聲的氛圍。下課後的耳語、回到家鄰居婆婆媽媽之間的閒聊,拼湊出了來龍去脈:阿南的姐姐由堂妹(我們同一班)那兒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一五一十的告訴了外公,喝了點酒的外公跑來找導師理論。雙方溝通顯然不良,口才不好的老先生完全不領情,就這麼還給導師用心良苦對阿南的「愛之深、責之切」。這起事件的落冪方式:學期中,三年乙班聯絡簿的學生少了一位、三年丙班則突如其來的多了位轉班生。

  潘迎紫當紅的那個年代,大部分的中小學教師相信「成績」與教鞭的折損率有著正向的關係。已經數不清有多少次-因為分數不理想而挨打,手掌心紅腫青紫的完全沒辦法拿起筷子,羞憤交加的情緒無處發洩,卻只能跟家人說因為沒胃口不想吃並躲進房間。然而,被老師呼巴掌的經驗雖僅有唯一一次,記憶卻是刻骨銘心的難受與鮮明,送我這個禮物的,是同一位女導師。

  兒童日報、國語日報,總在810分下課鐘響後出現在學校走廊公佈欄,我是全校公認最忠實的粉絲。偏偏,這十分鐘正是校園打掃時間。為了能早點兒一睹為快,我花了五分鐘時間做完打掃的工作,省下五分鐘趕過去吸收最新「林良爺爺」說故事和「小亨利」今天發生什麼事。這一天,已進入完全渾然忘我境界,突然眼前感到一陣昏黑,接著臉上傳來熱辣辣地痛覺,映入眼簾的的正是我一生中最害怕、完全壓抑不住怒氣的熟悉面孔……。十歲的小女孩,因為一個巴掌而轟動全校的滋味,留在心底的烙痕,三十年來怎麼去也去不掉。

  現在的學校環境,老師和學生之間尊重而關懷的相處模式-正是我們這一代當初所夢想的圖像。深刻感受了體罰所造成的身心屈辱,也對教條式的記憶背誦教學產生質疑和反省,那些年大同小異的成長經驗,是推動下一代教育改革的原動力。還記得當時的上課方式,老師一手拿著鞭子(趕牛車的阿伯送的)、一手拿著課本,一邊踱步巡視全班有無異狀,偶而突擊檢查書包是否有漫畫、小說、香煙、化妝品等違禁品。學生不敢反問老師課本以外的問題(問了也不會有答案)、害怕被做記號,更害怕出風頭……;只有考試成績出色,上得了第一志願的高中及大學,學校和家長才認為這孩子有出息,是社會未來傑出棟樑之材。

  回首過去成長及求學歷程,茶餘飯後和朋友聊天笑談時,彼此總會感嘆如果當年遇到「愛與榜樣」的師長來關心扶持,我們今天肯定成為更好的人!然而,有機會和上一代提及他們的學習經驗,才驀然驚覺:「現在的世界已因過去的理想而改變,未來的世界將因現在的理想而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