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AMA)帶你穿越時空,也帶你讓教學活起來!

| 黃馨瑩

【文 / 測驗及評量組專案助理 黃馨瑩】【圖 / 測驗及評量組 謝佩蓉、黃國彥】

你知道什麼是阿嬤(AMA)嗎?我們可以用AMA穿越時空,畫靜謐的山水畫,在重巒疊翠的遠山碧綠,灑潑墨之情趣,撥陶淵之琴聲幽鳴,也可在閒雲野鶴裡,望塵世紛紛擾擾,痴一抹胭脂,觥籌交錯高歌悲暢!而AMA也要把你拉回高科技的21世紀,藉著AMA的便利,做出協助教學與學生高度互動的創意教材!

本處測驗評量組於125~27日,邀請陳明璋老師率領交通大學團隊,和大家介紹與分享AMA (Activate Mind Attention)工具。AMA是一個以降低數位落差為出發點,以PowerPoint為平台,外掛增益集所發展的一個媒體設計及展演的環境,主要功能有激發式動態呈現(Trigger-based Animation, TA)、及結構式複製繪圖法 (Structural Cloning Method, SCM)。此一方法可以協助展演者適時的呈現數位內容,吸引聽眾的注意力,引導學習與降低認知負荷。若應用在教學上,可大大讓教學聚焦,使教學活起來!

陳明璋老師一開始,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AMA背後富含認知理論、心理學、資訊處理等基礎,我們要正確應用教學策略,唯有在靜態才能有效學習,太多動態會造成雜訊,只能穿插在教學活動間拉回學生的注意力,而非教學的主軸。老師也以生動的講解和別出心裁的例子,將代數變成生活藝術!令大家讚嘆巧思無限,原來數學也可以這麼妙!

在團隊老師的演示講解下,我們一步步跟隨與練習,瞭解圖層的組成和AMA介面的一些設計邏輯,使大家在理解而不需強記之下,熟習操作,也在老師們分享作品的過程,看見建構教材的背後,是一個為師者用許多心力,對教材的透徹剖析,以及發揮窮則變,變則通的想法,在受限的框架下,創造出以為不可能的事!

資訊融入教學,絕不是將教材E化照本宣科,而是教師運用科技素材增加與學生的互動,提高學生學習興趣,讓上課變成一件有趣的事,再多的科技,都不該喧賓奪主,而唯有教師的用心和創意,才能將科技發揮到極致,讓學生快樂有效地學習!AMA團隊的成員,很多是研究所畢業仍繼續投入的現職老師,在他們無私的分享裡,看見讓教學更好的熱忱。

三天下來,每個成員滿載而歸,眼中都閃耀著對教育的希望,也別忘了,暑假還有AMA的進階研習班,大夥相約在悅耳的蟬鳴夏季,再次相會。到時,學員們一定會帶著這幾個月的作品,和大家分享,交織出有趣的「阿嬤饗宴」.....

◎延伸閱讀:

阿嬤的家:http://ama.nctu.edu.tw/ama2/content/AboutUs/index.php

樹林中生命藝數殿堂:http://163.20.9.8/dyna/menu/index.php?account=m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