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2014國際學術研討會:教育革新與學生學習」劃下完美句點

| 伊象菁

【文、圖/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伊象菁】

  本院「2014國際學術研討會:教育革新與學生學習」已於1031018日在臺北院區圓滿落幕。本次研討會由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辦,在柯院長、潘副院長、曾副院長的指導,以及蔡進雄主任及院內各個中心的協助合作下順利進行。本次研討會由柯華葳院長隆重揭開序幕後,專題論壇特別邀請到在學習落差上深耕多年的三個民間團體-永齡希望小學、誠致基金會(均一平臺)及博幼基金會。

  首先由永齡希望小學王勝宏專案顧問、誠致基金會呂冠緯執行長及博幼基金會陳良枝執行長分別陳述基金會在學習落差上所投入的努力與成果,以及如何以補救教學彌平學習落差;另外兩場主題演講,特別邀請到佛羅里達閱讀研究中心主任-Prof. Foorman,講述「『讀寫能力養成』監控系統之建構-兼顧科學嚴謹性與相關性」,提供了美國經驗與在場來賓分享,深入淺出的說明讓與會學者反應熱烈;另一位主講者邀請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許添明院長,以教育現場的觀察析論「我們唯一的出路—縮短城鄉學生學習落差」,對於如何解套臺灣城鄉學生學習落差問題,提供經驗與學理上的說明;專題論壇及兩場主題演講均緊扣著本次國際學術研討會的主題-教育革新與學生學習,三場演講論壇皆座無虛席,反應熱烈。

  另外四場論文發表場次,在五個子題共46篇優質論文,以及圓桌論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研修與推展」,透過各場次主持人暨評論人、發表人及與會來賓的交相提問及熱烈討論下,為「2014國際學術研討會:教育革新與學生學習」劃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