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日本邁向國際化的大學改革策略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日本文部科學省為強化其大學的國際競争力,於今(2014)年9月指定37所大學為超級全球化大學。其中被視為全球化火車頭的大學,是由提出申請的93所大學中遴選24所,以區域為中心尋求能成為邁向國際化的引導大學。頂尖型大學分別是國立的北海道大學、東北大學、筑波大學、東京大學、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東京工業大學、名古屋大學、京都大學、大阪大學、廣島大學、九九州大學,及私立大學的慶應大學、早稻田大學等13校。領頭型大學分別是國立的千葉大學、東京外國語大學、東京藝術大學、長岡技術科學大學、金澤大學、豐橋技術科學大學、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奈良先端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岡山大學、熊本大學,私立國際基督教大學、芝浦工業大學、上智大學、東洋大學、法政大學、明治大學、立教大學、創價大學、國際教養大學、立命館大學、關西學院大學、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等24校。

  以東京藝術大學為例除了大學的校園外,更整合周邊的西洋美術館及東京博物館等文化施設,成為以上野公園為中心的國際藝術據點。由東京成田機場至上野的交通非常便利,該校重新改裝大學圖書館,開設提供外國人了解日本全國的文化資產及各美術館介紹的「國際藝術資源中心(Resource Center)」。該校提供學生除了英語外,也提供義大利語、法語、德語等資訊服務。同時也邀請海外著名的交響樂團及藝術家來校授課,並讓其參與日本各地作品展及音樂會之規劃,以求能「創造接近世界水準藝術的機會」。

  位於雪國新潟縣的長岡技術科學大學,則是將博碩士班整合為5年一貫教育,並開設「科技創新部」以求工科研究之完整性及創造性之落實。提供包含留學生在內的研究生與中小企業的技術者及經營者的接觸及合作平台,以促成能開發銷售海外新商品之可行與營運。同時輔導學生使其創意能符合國際的觀點,並進而轉化為具商業開發的產品。此外,也與墨西哥、越南等海外工業系大學及當地企業合作,提供該校學生留學或海外就業體驗機會,讓畢業後的就職及國際化思維能使其對開拓等未來發展有更多的選項。

  位於東北的秋田縣國際教養大學,並未因其地處偏僻而漠視國際化發展,該校為促進小學生、中學生、高中生的英語學習力之提升,也規劃日本學生與留學生的交流課程,同時以小學、中學及高中的英語教師為對象,開設英語教學的相關研習課程。更以集中教學的方式迅速提升該校新生的英語能力,並計畫以英語為其學校授課的主要語言。

  而頂尖型的13所大學是由申請的16所大學遴選出來,是以進入世界前百大為目標。文部科學省自今年度(2014)起以10年計畫的方式,補助領頭型大學14000萬圓(約新台幣3200萬元),頂尖型大學則補助32000萬圓(約新台幣9000萬元),是冀望在國際競争中脫穎而出的重點支援為目的,且各大學則必須就改革進程適時提出報告。其審査基準是非常重視留學生及外國語授課的比例,並明確標示「外國人及有海外研究經歷的教師比例達96%」(以國際基督教大學為例)、「全校教師皆有留學經驗者(100%)」(以芝浦工業大為例)等數據以供參考;頂尖型大學則是重視高國際評價的研究及教育。東北大學則是因有東日本大地震相關經驗與海外大學共同合作進行防災研究,以增加其國際共同著作論文的能見度。

  面對少子高齡化社會,日本的大學開始捨棄以學院為本位的縱式教育模式,尋求橫跨性研究體制的可行性。而在臺灣我們是否可借鏡日本新的人才培育模式?思考要提昇我國在國際競爭中有好的展現,其可行之具體策略?

資料來源取自:讀賣新聞2014.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