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政務委員志朗蒞臨本院專題演講

| 陳素峰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組員 陳素峰】【圖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約僱員 張中維】

本院2011年院內「專題講座」第2場,敬邀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前教育部長、前中央研究院副院長)曾政務委員志朗,於318日上午0930分至1130分蒞臨本院,以「透視文明:來自會閱讀者的「眼─腦」神經對應之線索Visualizing Civilization Through Mapping the Educated Eyes to the Educated Brain」為題,進行一場-人類心智、文明的源起及其發展之探索。

首先由吳清山院長致歡迎詞,吳院長推崇曾政務委員為臺灣學術外交積極的投入與努力、貢獻卓著,並榮獲第三世界科學院的院士,有崇高的國際科學聲望及科學人的人文胸懷深表敬佩,並於教育部長任內推動兒童閱讀運動、生命教育、終身學習等政策,也是目前教育施政主軸及未來教育發展的重點方向。

曾政務委員以透視文明為題,關照文明的指標,所謂的文明與不文明,奠基於普遍行為規則的體現。綜觀,此次日本發生的大地震,災後人民表現的冷靜鎮定、高度次序與聽從指令,展現出文明國家的形象,日本的國家形象如何,全世界都看到了。曾政務委員從人類文明發展史的觀點切入,提出獨特的科學觀點。追溯人類語言(口語)的演進,介紹世界各地、各世代語言的傳承,探索人類心智發展的源起,建構人類文明發展歷程。他又舉出亞歷山大帝在埃及的亞歷山大港興建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圖書館,藏書七十萬冊,都是手抄本,亞歷山大帝請到恩師亞里斯多德教授的學生,包括歐幾里德、阿幾米德等知識淵博的人,他們分別在圖書館裡留下影響後世深遠的幾何學、微積分、三角涵數等研究的書卷,人類文明因文字而流傳。文字是人類思維的展現,視覺呈現的文字可以激發大腦的活動,透過閱讀文字,不間斷學習與活化人腦,提高思考的能力並增進知識之累積,閱讀更帶來人類的好奇與創新,也能延長人類的壽命。

曾政務委員是國內重量級的認知心理學與語言學學者,更是一位教育家,強調「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閱讀擴展知識的視野,對人類文明及生命影響深遠。透過這次專題,更加深刻認識曾政委是一位真誠又充滿熱誠的科學人中人,基於信念與理念,樂於獻身於無窮的科學世界中。曾政委勉勵本院研究人員,身為實驗室裡的研究員,應將所觀察到的現象帶回實驗室研究,不間斷的提升研發能量及充實學術研究,並駕齊驅於世界頂尖研究群中為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