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脈動】電子期刊第12期「多元文化」於12月出版,歡迎上線瀏覽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編輯小組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編輯小組】   

  《教育脈動》電子期刊之發行,兼具「教育資料及議題策略」之統整分析、「教育研究」成果發表,以及教育訊息傳播及學校特色介紹等多重任務之實務性電子期刊。

  全球化已經掀起時代的浪潮,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而關乎我國未來棟樑的教育改革亦根據時代的脈絡調整,將「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納為核心素養(亦即具備的尊重、包容、接納的國際視野)之一,企圖培養關心本土及國際事務的未來領導人,以立足臺灣的姿態,放眼全球事務。而本期主題為「多元文化」,共收錄5篇專題論文、4篇教學分享以及3篇一般論文,試圖就理論與實務面向進行探討,為教育開展新風貌。

  本期輪值主編由本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主任啟昌及新北市明志民中學退休校長劉素滿擔任。

、本期精彩內容包括:

「體驗」作為多元文化教育的一種方式:內涵與實踐

李淑菁

多元文化與誰爭鋒?誰敢不從?-兼論多元文化霸權危機

王雅玄

多元文化教育與國際教育的連結

劉美慧

觀賞藝術家傳記電影培養多元文化素養的學習成效

黃秀雯、王采薇

從多元文化到多元文化教育

李台元

文化新視野與國際觀-多元文化教育實務分享

楊易蕙

「蛋蛋家族-從鴨仔蛋談文化理解」教學活動設計

歐亞美

文化教學在原心-在原住民學生社團推動文化課程

高秀玉

翻轉地球˙定向世界

侯怡如

童軍教師於隔宿露營參與度比較

李政霖

英語資優班營隊參與度比較

李政霖

教學精進之海外學習心得與實踐

田耐青

教育名詞:正念教育

吳清山

教育哲語:史蒂芬‧科維的智慧

溫明麗

    評:專書導讀:《能力混合班級的差異化教學》

林蕙涓

二、本刊另介紹本院書類與非書類館藏、提供國內外教育輿情與訊息以及教育數據等分析,並新增各國教育指標,有助於讀者掌握一手即時教育訊息。各期內容歡迎上網瀏覽及下載:(期刊名及卷期:《教育脈動電子期刊》第12期),歡迎各位讀者踴躍上網點閱,繼續支持本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