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發展的知行思:看見學校的生命力

|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在國民小學實施之課程轉化探究研究團隊

【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在國民小學實施之課程轉化探究研究團隊】

  自2014年十二年國教課程總綱公佈,國家教育研究院即展開新課程轉化的研究工作。我們邀請了10所小學成為合作學校,希望與學校共同探討,嘗試實踐新課程的理念與內涵。

  十二年國教課綱實踐層面,我們一直探究什麼是新的著力點?從研究工作一開始,學校夥伴就提出了許多類似的問題,在很多場合,許多教育夥伴關心:「素養」和九年一貫課程談的「能力」有什麼不同?彈性學習課程和特色課程相似嗎?統整性主題探究,就是主題統整課程嗎?這些探問係為十二年國教課綱實踐歷程行動與對話的焦點,也是國教院與研究合作學校共同探究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對學生學習意義的核心關懷。

  在近二十年來的課程變革基礎上,許多國民小學一直在課程發展與教學創新上努力,成效昭昭;在變革歷程中,許多學校也一直努力尋找「以學生為主體」的課程與教學的可能性。要讓「活動」成為「課程」,請「教導」讓位給「學習」,將「學科知識」化為學生的「素養」,這是我們持續努力的方向。

  本書透過真實學校實踐經驗,以平實的敘事筆調,呈現課程領導者、教師的理念與實踐心得,以及研究者的觀察與觀點。期待更多學校教師和家長共同閱讀與討論,一起理解十二年國教課程的「為何」與「何為」,也能夠在十二年國教課綱實踐路上協力同行。

  本書全文電子檔下載網址:(TERIC:課程發展的知.行.思:看見學校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