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課程輔導群99學年度教學案例研討會—以兒童生活能力之發展為主

| 秦葆琦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秦葆琦】【圖 / 綜合規劃室 郭志昌】

生活課程輔導群於9963日星期五,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傳習苑舉辦年度盛會---99學年度教學案例研討會,輔導群委員和22縣市生活課程輔導團之召集人和輔導員共有94人參與,分享本學年度由各縣市輔導員所發展的教學案例,盛況空前。

本次研討會所發表的教學案例,係以100學年度即將實施的生活課程97課程綱要為本,延續過去兩三年來所發展的重點---以兒童的學習為主體,運用在地化的素材,在兒童真實的情境脈絡中進行教學,進一步將教學設計的重點推展到「以兒童生活能力的發展為主」。生活課程輔導群為了鼓勵各縣市輔導員將97課程綱要的精神落實在教學實踐中,除了在99年所辦理的輔導員初階研習班、進階研習班和領導人研習中,安排輔導群委員及中央團教師,分析97課綱的精神和實踐經驗外,並在991117-19日辦理「生活課程微調課綱進階研習班」,提供縣市輔導員實作的機會,在輔導群委員吳璧純教授、秦葆琦副研究員和中央團教師林正文、李佳穎、董蕙萍和劉綺的陪伴下,共同探討將97課綱的精神---發展兒童的生活能力轉化為單元教學設計的各種策略,並以縣市為單位,從發想、構思到設計,彼此相互討論、激盪和修正,然後帶回縣市團和任教的學校,進行實際的教學。

接著在99學年度下學期,以數次「五區策略聯盟」的方式,展開縣市間分享與交流的聚會,每次的聚會分別由不同的縣市輔導團擔任主辦,邀請輔導群委員和中央團教師共同參與、對話,使每一位輔導員的教學設計和實際教學情況,都能得到不同角度的觀看,在相互的討論中讓設計者的思路更加清晰,再回學校繼續進行教學與修正。更重要的是輔導員也都能從其他縣市的分享中,瞭解他人實踐的成果與遭遇的問題。在這樣的運作中,不少縣市都有數位輔導員共同投入,分別發展在自己學校或班級運作的教學設計,如基隆市、新北市、新竹市、宜蘭縣和花蓮縣等,更呈現了多元的樣貌,成果豐碩。

其間五區曾分別辦理一次「分區輔導會議」,邀請較多的輔導群委員參與,透過各縣市的發表和分組的座談,提供使教學脈絡更清晰、兒童能力發展更被看見的意見,期使每一個教學實踐,都能充分反應教學現場最真實的情境,也更能清楚呈現生活課程發展兒童能力的策略與成果。

在輔導群和縣市輔導團的共同努力下,六月三號的教學案例研討會,除了連江縣沒有生活課程輔導團外,其他每一個縣市都有代表進行發表,共發表了24個教學案例(新三都的縣市輔導團尚未正式合併,故仍有原臺中縣、臺南縣和高雄縣等三個縣團的發表)。最難能可貴的是金門縣和澎湖縣輔導團,過去因輔導員人力單薄,較少進行案例的發展,本學年度經李國安和吳妙娟兩位召集校長的鼓勵,都能共襄盛舉,充分展現離島生活課程特殊的面貌,值得鼓勵。未來這些案例將編印成冊,以做為縣市輔導團向學校教師推展生活課程最具說服力的實踐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