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的神兵利器—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您會使用了嗎?

| 吳明珏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資料組組長 吳明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利用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將大大縮短查找資料庫與全文資料的時間,加速研究的進行,並成為研究者與未來人們蒐集資料不可或缺的基本利器之一。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為您準備好這項利器,您會使用了嗎﹖

隨著資訊科技日新月異,電子資源數量及種類日益繁多,您是否常常為了要尋找一筆資料而迷失在電腦網路的茫茫大海中?又或者常花費許多時間在找到所需的電子資料庫後,仍需個別進入不同的資源平台獲取資料,每個電子資源服務平台的的檢索界面、使用方式、使用權限不同,所提供的資料屬性及呈現方式又不同,常使讀者無法快速、正確地取得所需的資料。因此,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特別建置「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透過單一整合的查詢介面,以簡易的查詢或瀏覽動作,一次就能同時在多種資料庫找到多筆資料,並提供完整的線上個人化服務,節省研究的時間,提升資訊服務的效能。

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簡單的說,就是您在一個畫面裡面可以同時跨多個資料庫去查詢您要的資料,只要透過單一的檢索點,就可檢索到本系統所整合的95種中西文資料庫,包括本院12個自建資料庫(教育論文全文/索引資料庫)41個訂購資料庫(ProQuest Education Journals)42個免費資料庫(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開放存取期刊目錄等),其中有36個全文資料庫;以資料型態分,則蒐羅電子期刊1,397筆,電子書13,072筆,國內外網路資源775筆;資料庫也統合了各種資料類型的資料,包括全文、影像、地圖、語音及多媒體資料等,堪稱是國內最豐富的教育研究跨資料庫整合檢索平台。

本系統網址為http://192.192.169.239/smartweaver,或可於本院網站首頁 / 教育資源查詢 /台北院區圖書館,進入「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首頁(http://webpac.nioerar.edu.tw/)中間位置,點閱本系統的「登入」視窗,請依下列身分別的帳號密碼登入:

一、本院同仁:請鍵入本院E-mail的帳號與密碼後登入。

二、本院遠端認證讀者:請鍵入遠端認證的帳號與密碼後登入。

三、一般讀者可以Guest訪客身分登入。

四、如欲申請遠端認證帳號,請至本院「線上申辦系統」(http://registration.nioerar.edu.tw/bin/home.php)填報中西文資料庫讀者遠端認證申請表

本系統提供九大項主要功能,包括:1.主功能選單,2.跨資料庫整合檢索區,3.電子資源瀏覽,4.個人化服務,5.檢索區,6.資料庫推薦區,7.熱門排行,8.最新消息,9.標籤說明(如上圖所示)。各項功能詳情或使用時如有任何問題,可點閱主網頁右上方的「線上說明」解惑,也可洽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諮詢專線(02)2356-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