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參訪團於6月12日蒞臨本院臺北院區

| 王惠亞

【文 / 綜合規劃室專案助理 王惠亞】【圖 / 綜合規劃室研究助理 周慧玲】

上海市教育參訪團一行9人,於今(2011)年612日來訪,雙方就兩岸之課程改革、教科書版本、新移民子女教育、城鄉差距、義務教育涵蓋年齡等相關議題進行意見分享與經驗交流。參訪團由上海市教育委員會王副主任奇率領,成員包括上海市委員會夏主席玲英、上海應用技術學院葉副院長銀忠、上海福山外國語小學石校長惠新、上海華東理工大學機械與動力學院安副院長琦、上海市政協研究室沈調研員培端、上海市政協辦公廳潘副調研員建德、上海市政協研究室吳副調研員金雅、上海市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辦公室申主任科員勇等人陪同蒞訪。

參訪團由吳清山院長親自接待,由本院綜合規劃室陳榮政主任、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曾大千助理研究員、林信志助理研究員、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楊俊鴻博士後研究員等人參與座談。座談會一開始由陳榮政主任做引言,後播放院成立簡介,來訪人員針對兩岸教育制度之異同、師資培育、升學制度、高等教育、幼兒教育、經費的籌措等廣泛交換意見。參訪團團長王副主任奇對吳院長6年前任職臺北市教育局長時就臺灣教育制度作介紹留下深刻的印象,於是再度訪臺,感受臺灣的山水、教育及人文發展。此行感受臺灣的經濟飛快地成長,外交上活絡之外仍能保持中華文化傳統,例如蔣經國先生的介紹、蔣宋美齡的貢獻、張學良晚年的回憶、鄧麗君的作品等,表示由衷敬佩之意;對於慈濟的佈道精神留下深刻的印象。雙方彼此相約未來有更多發展及學術交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