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教育讀書會網站 開鑼了~

| 詹美華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詹美華】【圖 / 和平教育讀書會網站截圖】

二十一世紀以來,解決衝突的教育成為許多國家致力發展的學校教育改革之一,期待教導學生在後現代世界生存必備的基本溝通技能,使學生能適切處理及面對多元文化的教育處境。和平教育是一個全面性參與的過程,包括「為」(for)什麼而教,以及教「關於」(about)什麼,例如:民主、人權、非暴力、社會經濟公義、性別平等、環境永續、裁軍、傳統和平行動、國際法及人類安全等。實踐和平教育的理想,最根本有效的工具是課程,因為課程是達成教育目標的一系列計畫與安排,透過和平教育課程的實施,將能培養學生在全球化時代追求和平應具備的價值與態度。

緣此,本院自民國999月起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合作進行「教科書文本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對話、研議和發展」研究計畫,為期五年,分三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為「規劃、預備階段,蒐集整理國內外與和平教育相關的文獻,進行國外推動和平教育方案的引述和介紹,並籌畫讀書會的相關研讀書目。

第二階段為「經典研讀與培訓階段,一方面進行和平教育經典書目與期刊論文的讀書會,另一方面辦理教科書研究方法工作坊-以和平教育為例,期能有系統耙梳經典文獻論述,探討與批判教科書和平教育的困境與爭議,同時對參與本計畫或有志趣的研究者,提供教科書和平教育研究方法的實作訓練,以厚實研究的基礎能力。

第三階段為「研究與發展階段,第一部分是分年段、分科別進行國內教科書和平教育內容的分析,第二部分是進行東亞地區教科書內容爭議問題及其處理的研究,第三部分則規劃參與國際教科書和平議題的研究及辦理相關研討會,進而推動跨國合作進行以和平教育為訴求的教科書研發、撰寫計畫。本階段期能循序漸進,擴展教科書和平教育議題的研究能量,由國內至東亞,至西方國家,開啟國際教科書理性的對話,透過理論與實務的運作,為國內推動和平教育提供具體可行的政策方案。

和平教育在國內尚屬新興議題,為促進學術的交流和對話,本研究建置有和平教育讀書會網站,提供讀書會的最新消息、焦點議題、研討活動、活動剪影,及與和平教育相關的圖書書目介紹和國內外網站連結等,並持續擴充相關資訊,歡迎有志趣研究者至讀書會網站瀏覽。

本讀書會網址為http://tpestudygroup.nict.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