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手口述史料研究:《臺灣國民中小學教科書課程觀的演變》

教科書研究中心 | 楊國揚

  臺灣歷經戰後、戒嚴、解嚴及教科書開放,當前國民中小學教科書已由民間編寫,再交由國家審定後出版,教科書呈現的是多元與多樣的風貌。如何將這樣的過程書寫出來,讓更多人了解?《臺灣國民中小學教科書課程觀的演變:口述史的研究》是一本透過口述歷史的研究方法,梳理自政府遷臺到解嚴前後,臺灣國民中小學教科書長達50年演變的發展史,於2016年由教科書研究中心出版。

  回顧1950年代到教科書開放,國民中小學教科書是以國家統一編定為主。由於是國家統一編寫提供全國中小學使用,往往導致一元思維或國家意識主導教科書的內容;而身處其中的學術菁英,又是如何在此氛圍中形成我們的共同記憶——教科書。本書透過教科書編審委員的口述經歷,不僅讓教科書知識觀點與課程觀點的演變帶有情感與溫度,也能從第一手的口述資料,獲得部分軼失、隱蔽的史料文獻,讓教科書一些不為人知的動機、問題與辛酸能撥雲見日。

  本書就是在這樣的企圖下完成,綜觀本書各章,涵蓋國民中小學國語文、數學、社會、自然、道德等九個領域科目,各章作者的論述,或以編審委員親身體驗、口述歷史為主,或佐以編審委員的觀點,點出前述各領域科目教科書長達50年的課程發展情況,足以啟迪該領域未來的學術和實務發展。

  不同世代的教科書,反映出不同世代的知識觀點與課程觀點,教科書影響每個18歲以下的孩子,是學習過程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我們重新發掘過去、建構教科書發展史,不僅僅是懷舊、追尋共同的記憶,更是為曾經無私奉獻、但已隨時間凋零的教科書編審前輩們所灌注的教科書生命史,奠定教科書研究深厚扎實的基礎。

  為能讓民眾實際了解教科書制度沿革,我們在本院臺北院區181號展場1樓特展室,目前正展出「學習之翼——教科書的奇幻旅程」特展,結合時下流行的VR、AR技術與其他電子平臺多元的展示手法,歡迎讀者前往探究,真實感受教科書與課程觀的歷史。詳細內容,讀者可於本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TERIC)下載研讀(書名:臺灣國民中小學教科書課程觀的演變:口述史的研究


口述史 中小學教科書 教科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