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知多少?愛學網陪您一起了解植物的奧秘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何佳澄

  在歷史的洪流中,有很多詩詞歌賦在時光中沈澱下來,豐富我們的生命,也為我們的文化留下異彩,詩人們往往藉著身邊的景物來表達自身的想法、情感或心志,例如:藉蓮花表示出淤泥不染的心志、藉修竹中空表述虛懷若谷的謙遜、藉寒梅表達不畏風雪的毅力……等等,例子不勝枚舉。

  有人知道嗎?這些大自然的產物,不僅只有詩人口中頌讚的境界與代表精神外,還有很多有趣的生命特性,讓人驚嘆不已,例如:植物是如何傳宗接代?植物會秘密的對話嗎?植物到了晚上會睡覺嗎?植物會表演捕捉螞蟻的特技?植物為了生存,爭取水源、養分,會勇敢地向環境冒險探索?我們人類會感冒會生病,植物會不會呢?我們人類遇到危險會逃跑,沒有腿的植物遇到危險又要如何防禦呢?

  在自然科學領域中,有許多植物的神奇故事等著我們去瞭解和發掘,透過愛學網「愛學習」中「植物的構造與功能」一系列影音內容精彩的介紹,和影片中老師們深入淺出的講解,複雜的植物生命世界也能簡單清楚地展現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下次見到美麗的睡蓮花時,不只知道它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貴情操,也了解原來睡蓮花和我們人類一樣也會睡覺休息,這便是植物的睡眠運動,是植物的傾性現象之一,由於葉枕細胞的膨壓變化所致,同時也是一種植物生存競爭的手段,是不是很有趣呢?(相關影片區

  其他更多有趣的影片,歡迎讀者至愛學網「愛學習」單元中瀏覽觀看。


植物的構造與功能 生命教育 環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