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獨木舟探索海洋

名人講堂 張祖德老師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當你想要改變自己的時候,拿出行動,你的行動就有可能改變世界」這是張祖德老師帶給澎湖孩子們的信念。從大都市來到這個美麗的小島教書,為張祖德老師的生活帶來很大的改變,然而,他持續關注的並非是自己失去了什麼,而是他能為這片海洋的環境保護以及這塊土地貢獻什麼。

  喜愛海洋的張祖德老師,十分敬畏海洋所帶給他的知識與省思,來到澎湖這個小島,讓他燃起了想要把知識傳承下去的動力,於是他使用對環境傷害最低的獨木舟,帶領島上的孩子一步步學習,走進海洋的世界裡。沒有污染、不需要動力的獨木舟猶如海上的腳踏車,便利且容易取得,是張老師帶領孩子認識海洋、突破限制、展現自信的媒介。

  對於現代的澎湖孩子們來說,海洋其實是充滿著各種未知風險的陌生場域,張老師讓孩子們明白海洋並非總是危險而遙不可及,只要具備專業知識,就能有足夠的能力避免海洋帶來的危機。從學科到術科,透過有系統的教育,他讓學生們從一開始單純的知識餵養,到人人身體力行,親近海洋、愛護海洋,蛻變成為島上海洋保育的種子尖兵。在歷經近20年的歲月中,張祖德老師堅持本心,在2020年榮獲教育部頒發的師鐸獎,是對於他教學用心的最大肯定(影片:帶孩子用獨木舟探索海洋—張祖德)。

  其他精彩的影片歡迎至愛學網「愛生活」—「名人講堂」單元中瀏覽觀看。


海洋文化 偏鄉教育 名人講堂 環境教育